妙華寺

【日本 秋田縣秋田市】


這次介紹的是秋芳山妙華寺。

妙華寺位於人口約三十五萬的秋田市西北方,於一九五四年十一月,建立在被秋田城舊跡的老松所圍繞、俯視日本海的名勝之地。當時,在日本海這一側的日蓮正宗寺院只有兩座,管轄範圍包括青森縣、秋田縣、山形縣、新潟縣等廣大地區。

當初妙華寺的建築物,似乎很難說得上是絕對適合北國的構造。摘錄回顧當時情況的住職所描述的內容:

「回顧當時的妙華寺,情況完全無法與現在相比,『天壤之別』一詞正適合形容此狀態。由於建築物的窗戶構造,全部都是木框的玻璃窗,木框的框架與玻璃之間有間隙,在冬天風雪交加的早上,約一半的本堂,會被飄進的雪染白。一天就從除雪開始。暖氣是只有一個煤氣爐,這也是御寶前的樒樹凍得縮成一團的原因。勤行結束後,連六器的水也結成冰。這樣寫妙華寺或許會認為太誇張了,不過,當時的正宗寺院不管在哪裏,都是大同小異的狀態。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,沒有一位參詣者抱怨,不屈服於嚴寒地更加努力大聲唱題。」

讓誤以為好像是理所當然的現在的我們,再次反省在一切完善中信仰的難能可貴。

現在,新的建築是非常宏偉的寺院,繼續在當地好好地向下扎根,確立身為廣布法城的堅固地位。

更多日本寺院介紹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