敬台寺

日本 德島縣德島市


從日本四國德島縣縣政府所在地的德島市中心,略偏西南方有一座眉山,敬台寺就位處此山麓。

敬台寺是由江戶時代堪稱宗門三大檀那之一,法號為「敬台院殿妙法日詔大姊」所建立的寺院。

敬台院對於宗門的功績,除了總本山御影堂及諸堂宇的建立、細草檀林(宗門教育機關)的建立,捐獻七四一兩(現值約合三千萬台幣),作為大石寺的基金等之外,其他更是不勝枚舉。由於敬台院的外護,大石寺從長久的日本戰國時代的疲弊中回復過來,且因在細草檀林的學習,許多如龍象般優秀的人才輩出,進而迎向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象徵的宗門隆盛時代。

敬台院當時的身分,是在社會中沒有太多自由的女性,但仍發揮其政治手腕,是一位守護宗門、守護寺院的賢明婦人。至七十五歲為止的一生當中,並沒有被嚴酷的命運所擺布,堅定地受持大聖人的信仰。

而敬台寺作為此位賢明婦人的正墓之地,刻劃了三百六十五年的長遠歷史。

現在的寺院,在第十八代現任住職日比野慈成師的帶領下,於二○○五年六月二日,獲得當時御法主日顯上人猊下舉行御親修,將之重建為現代具有多功能使用目的的伽藍。敬台寺是宗門中少數的名剎。現在,七百五十戶的法華講眾,繼承開基檀那敬台院信仰的氣息,以敬台寺之名,為實現更上一層的發展而努力。

更多日本寺院介紹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