忠正寺

日本 靜岡縣富士宮市


忠正寺是作為妙蓮寺的末寺所建立的寺院,創建以來已有近三九○年的歷史,但因大地震及火災,目前對其在一八九七年以前的歷史並不十分清楚。

以現在僅存的資料回溯起源,忠正寺是富士五山(大石寺、北山本門寺、西山本門寺、下条妙蓮寺、小泉久遠寺的五本山)之一的妙蓮寺的末寺,於寬永元年(一六二四年)一月創立。關於其緣起,妙蓮寺第四十四代漆畑日廣御尊能師傳達以下內容:

「以前,富士郡大宮村與富丘村淀師,發生橫跨兩方的水渠挖掘權利之爭時,據說,因為妙蓮寺第十六世的日忠上人居中調停成功,由兩村捐贈寺院境內等的土地,建立寺院,以為答謝,並且,由於日忠上人公正地端正兩村之間的關係,寺名因而名為忠正寺。」

進入現代,大石寺之外的四個本山及末寺,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由於軍事當局的壓力,被強制合併到身延派,妙蓮寺及末寺的忠正寺也遭到合併。戰後,由於新宗教法人法的實施,妙蓮寺在一九五○年歸於大石寺,忠正寺則是在十年後的一九六○年八月二十一日時,回歸大石寺。回歸延遲的原因,據說是檀信徒的強烈反對,表示回歸需要時間,雖說同樣是富士門流,但宗派的結合似乎有許多的問題。

不過現在的檀信徒們,體恤代代住職的辛勞,守護寺院,重視祖先,理解富士門流傳統信仰的宗祖本佛、大曼荼羅的正意,貫徹著日蓮正宗正確的信心。

更多日本寺院介紹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