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正寺

【日本 香川縣三豊市】


四國的香川縣高瀨町一帶,是從甲斐國(現在的山梨縣)遷來的秋山孫次郎泰忠,以讚岐本門寺為中心,敬仰大石寺為總本山,將富士大石寺的法脈傳承至現在,當地的風土民情,真的是值得驚歎。

在現今保存的泰忠的「轉讓狀」中,絕對信仰本佛大聖人,誠摯尊敬其代理的日仙上人、日壽上人,一族當中,不論發生何等的怨恨不和,於本門寺十三、十四、十五日的御講時,不管什麼樣的仇恨,都應該稍稍放下,盛大執行法會等等,對現在的法華講的我們來說,應深深領受此番話語做為教訓。

自泰忠以來即持續強盛信仰的本門寺一門,自江戶時代初期正式歸依日蓮正宗,至一九四六年的約三百年間,因為北山本門寺(日蓮宗的寺院)的計謀,發生了讚岐法難,讚岐的全體僧俗,經過長年的極端辛苦而更加堅強。最後,終於以此法難為契機,建立了立正寺,以表示是大石寺的正統。

立正寺是於一九二二年,以上高瀨教會為開端,當時的法華講員數約為六十名,迎接秋山守圓師為初代住職,之後寺運順利發展,於一九四六年完成「立正寺」的寺號公稱,直到現在。

相信今後亦會繼承遠祖秋山泰忠公的精神,精進於讚岐的廣布。

更多日本寺院介紹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