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八千七百六十」與「五十二萬五千六百」 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二九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又到了觀賞菊花的季節。這個月,全國的寺院都會奉修御會式。讓我們一邊參詣御會式,一邊回顧今年的信行,宣誓達成誓願吧。

那麼,標題的兩組數字,只要加入某個單位的話,就會相等了。

也就是說,「八千七百六十」加上小時,「五十二萬五千六百」加上分鐘的話,八千七百六十小時 五十二萬五千六百分鐘。這是一年的時間。

時間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平等的,一天二十四小時 一千四百四十分鐘,是所有的人都平等擁有的時間。未來會依據如何利用這些時間而改變。

現在,大家為了將來的夢想,努力於學習和工作。同時,在與家人或朋友一起度過的相同時間當中,會有新的相遇和發現,也可能找到與將來相關聯的事。因此,如何運用時間是非常重要的。

石虎將軍

石虎將軍是中國漢朝時代的將軍李廣。李廣問母親為什麼父親不在了,母親告訴他,父親在他小時候就被老虎殺死了。從那個時候開始,李廣就立下報殺父之仇的決心。尋找老虎,伺機而動。

有一天,看到老虎在草叢裏,終於可以報仇了。於是,李廣對著老虎全力射出一箭。那枝箭漂亮地命中,刺穿老虎。但是,走近一看時,射中的不是老虎,而是一塊石頭。在那之後,不管再射出多少箭,都無法穿進那塊石頭。因為這件事,李廣被稱為「石虎將軍」。

所謂「一念穿石」,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只要有強烈的信念,再困難的事都可以達成。我們在面對自己的目標和學校等的課題時,重要的是要有強盛的信念。如果信念微弱的話,就算有實力也無法達成。

江戶時代,將財政惡化的米澤藩重建的藩主上杉鷹山曾說:

「為則成,不為則不成,凡事皆然。之所以不成者,人之不為也。」(三省堂故事諺語、慣用句辭典)

邁向目標時,必須要有「去做」的堅定信念。

身供養

供養是供給資養的意思,指對佛法僧的三寶,以種種的事物獻上心意。其中,供養己身稱為身供養。

這樣說或許會讓人感到困難,但其實是各位平常都在做的事。例如,對御本尊的侍奉、打掃寺院,或是幫忙等等,都是身供養。如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的,時間可以說是自己的生命。為了御本尊使用重要的時間,就是供養自己的生命。

這裏有一件重要的事,那就是不是真心做御供養的話,就沒有意義。

佛教故事中有「貧女之一燈」的故事。有一位窮苦的婦人,聽聞釋尊將前來說法,想要供養一盞燈給釋尊。但是,沒有購買燈油的錢,於是剪去自己的長髮變賣,換取燈油來供養釋尊。當天夜裏,風很大,其他人供養的燈,全都被吹滅了,只有貧女供養的燈沒有熄滅,一直亮著。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以真心對佛做御供養的重要,這樣的心意具有很大的功德。

朝向目標達成

關於信心的姿態,日蓮大聖人教示:

「蓋今之時,信法華經者,或有如火信之者,亦或有如水信之者。聽聞之時雖如火猛燃,遠則有捨心。如水者,經常不退之信也。此乃無論何時,經常不退而問訪,即如水信之乎。」(『上野殿御返事』(『蹲鴟御消息』) 御書一二○六頁)

如同川流不息的河水,我們不要被周遭的人和事物所影響,經常努力於信心修行吧。我們每天坐在御本尊前勤行、唱題,這時,經由認真參拜,自己的心中就會湧出力量。將這個力量運用在各種事物上的話,一定能夠達成目標。

我們在信心修行中使用重要的時間,就是對御本尊的身供養。因此,首先花點時間,真心地向生活中心的御本尊,獻上報恩謝德吧。

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地努力信心,不後悔地度過這一年吧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