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未來要重視現在  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三六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因為疫情的影響,青年部的學生們在學校的上課時間有所調整。相信也有很多人改為在家裏參加線上教學吧。

大家都有意義地度過學校放假的期間嗎?

如「覆水難收」一詞,潑出去的水再也無法回到原點,同樣的,消逝的時間也絕對不會再回來。因此,即使我們平常有什麼無所事事的時間,也不應該虛度,要好好珍惜才是。

雖然消逝的時間無法回來,但是對於未來的事情,可以先做規劃和「準備」。為了過著不後悔的生活,要努力去做自己可以做的事、應該做的事,度過充實的每一天。

慈悲的行為

九月十二日,是日蓮大聖人遭遇危及性命的「龍口法難」的日子。

大聖人在法難發生後教示:

「因強烈勸諫幕府,權力者對我更加怨恨憎惡,遂有司法評定的審議,是要斬首呢?還是逐出鎌倉?日蓮聞此高興地說,早知會有迫害。」(『種種御振舞御書』 御書一○五六頁‧取意)

大聖人的一生當中,遭受到龍口法難等無數次的法難。這代表身為末法的法華經行者,明知會遭到迫害,仍然為救濟一切眾生而弘通正法。

釋尊說示,於自己滅後弘通法華經的人,必有三類強敵出現,妨礙弘通。此三類強敵是指:

俗眾增上慢——指說壞話、謾罵,或以刀杖等加害法華經行者,對佛法無知的俗人。

道門增上慢——指抱持邪智、慢心,迷惑於佛法正邪的僧侶。

僭聖增上慢——指假裝聖者,雖獲得世間的尊崇,內心卻利己心強,持惡心迫害法華經行者的人。

又如「數數見擯出」(勸持品第十三‧法華經三七八頁)所說,法華經行者因遭受迫害,幾度被流放。

大聖人以身去讀這些經文。

如同:

「日蓮乃閻浮第一之法華經行者也。」(『撰時抄』 御書八四五頁)

大聖人證明自己是末法的法華經行者,身為法華經行者之言行的根本,則如同教示:

「思惟若說出一言,父母、兄弟、師匠均必招來國主之王難,不說則無慈悲。(中略)若不言,今生雖無事,後生必墮無間地獄。」(『開目抄』 御書五三八頁)

大聖人有著救濟一切眾生之大慈大悲的胸懷。

我們受持正法,努力於折伏時,一定會遭遇到困難,但這些是因為實踐慈悲的行為才引起的。大聖人教示:

「信法華經者如冬,冬必為春。」(『妙一尼御前御消息』 御書八三二頁)

教導我們,克服困難後必將獲得幸福。 

為未來準備,要經常重視現在

日本美聲女團Little Glee Monster的歌曲『I BELIEVE』中有:

「因為機會是向永不懈怠、持續準備的人微笑的」

這是告訴我們,平常沒有好好準備的話,難得的機會到來時,將無法抓住機會。

我們很容易逃避痛苦、辛勞的事情,選擇輕鬆的道路。但是,拜讀大聖人的教示後,了解選擇輕鬆的道路,不會帶領我們前往幸福的人生。即使險峻,也要向著通往幸福的正確道路前進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
我們將人們引導至正確信仰的同時,也有去傳遞唯有克服困難,才能獲得幸福的使命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