災難的真正原因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四三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十年前的二○一一年三月十一日下午二時四十六分左右,發生震央位於東日本的宮城縣海面,震度九級的超強地震,引發大海嘯,吞噬了東北地區太平洋沿岸的城鎮,更造成核能發電廠的大事故。

被稱為「東日本大地震」的大災害,殘酷地奪走了兩萬人以上的寶貴生命,也震碎了無數人的家庭與回憶。

了解無常的道理,發起善心

佛教中說,世上沒有永遠不變的事物。人也是如此,隨著時間的流逝,一定會變老,生命盡頭終將到來。一切的存在、所有的現象,都會因為種種的因緣而時常改變。

經歷過大地震,許多日本人深深感受到日常生活是不安定的,發現現在的生活並不是永遠持續,而是無常的。大地震再次讓人們明白人世間的短暫無常。

日蓮大聖人於『聖愚問答抄』中教示:

「知無常之理,發善心者較麟角稀也。不覺此理,發惡心者較牛毛猶多。」(御書三八二頁)

能了解無常的道理,發起善心,重視每一天,過著更好人生的人少之又少,往往都是耽溺於眼前的欲望,渾渾噩噩地過日子,虛度人生的人。

所謂的善心,就是信仰正確的佛法,信仰大聖人所圖顯的御本尊。

各位時常對御本尊抱持著感謝的心,認真勤行、唱題,每天神清氣爽地過日子,就是最佳的實踐行。

每天信心修行的重要

有一個雪山寒苦鳥的故事

很久以前,有一隻叫做寒苦鳥」的鳥,在名為「雪山」的山裏。這隻鳥每天夜晚飽受嚴寒的侵襲,所以總是鳴叫著「天亮就要但是,一旦太陽出來,被溫暖的陽光包圍,就忘了夜晚的寒冷,始終沒有築巢,最後,虛度一生悲鳴而終。

大聖人引用這段故事教示:

「當墮入地獄嘗盡苦頭時,祈願下次轉世為人的話,不管如何都要供養佛法僧三寶,以得後世的成佛。但是,一旦出生為人,就只顧追求世間的名聲與財產,怠惰了佛道修行。」(『新池御書』御書一四五七頁‧取意)

指責凡夫的愚昧。人生是日復一日的每一天,怠惰的話,就會像寒苦鳥一樣,過著痛苦的一生。

寒苦鳥「天亮就要築巢」的目標,對我們來說,就是「構築幸福的境界」,以及想引導更多人信仰大聖人的佛法」的目標吧。我們有著如此貫穿人生的崇高目標,朝向此目標確切地努力信心修行時,就不會受到種種障魔的干擾,能夠踏實地向前邁進。

就算是有痛苦艱辛的事,腳踏實地努力信心修行,非常重要。 經由不斷的累積,能讓自己的人生更加豐裕。

告訴世人地震的真正原因

今年的二月十六日迎接了本佛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。

大聖人在世當時,大地震、疫病流行等的災害不斷,也遇到可說是國難的蒙古來襲,使得民不聊生。

在這樣的情況下,大聖人著述『立正安國論』,說示由於人們背信正法,信仰念佛宗、禪宗,真言宗等邪義邪宗的謗法毒害而引發災難因此必須儘早歸依正法,才是通往和平之道,以此拯救人們

『御義口傳』(『就註法華經口傳』)中教示:

「大願者法華弘通也。」(御書一七四九頁)

也就是引導一切眾生成佛,是大聖人的大願。請牢記大聖人的本意,將正確的教說告訴我們珍惜的朋友,或是關照我們的人。

「為什麼會發生災害?」、「為什麼疫情會擴大,無法過正常的生活?」知道真正原因的,只有日蓮正宗的僧俗。讓我們透過勤行、唱題、實踐折伏,過著有意義的生活,成長為廣布的有用人才吧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