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今天開始做一個優秀的自己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四二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這個學年所剩時間也不多了。回顧這一年,各位有沒有確實感覺到成長呢﹖

「最怕的科目變得擅長了。」

「社團活動中被選為正式參賽者。」

在信仰上來說,「每個月都去參加御講」、「順利折伏朋友」等等。

另一方面,相信也有很多需要反省的事。

回顧過去的點點滴滴,向著新學年,做好開始的準備,非常重要。

現在應做的事

各位青年部的講員,看到自己的目標了嗎﹖有沒有為了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才,努力磨練自己呢﹖

江戶時代的俳諧大師松尾芭蕉,於晚年著作的『閉關說』中敘述:

「人生七十古來稀,人生最精彩的片段,僅二十餘年。」

在我們的人生中,能極盛活躍的時期只有短短二十多年。

的確,扣除年幼及年老時期,身心都能投入工作的時間,或許比想像的還要短暫。如此一想,對於各位青年部來說,現在的時期可說是為了將來成就的準備期間。

日蓮大聖人以:

「鎌倉、京、叡山、園城寺、高野、天王寺等諸國各寺,大致巡迴學習。」(『妙法比丘尼御返事』 御書一二五八頁)

告訴我們,年輕的時候踏遍日本各地,閱讀各種書籍學習。

各位現在不管是在學校或是寺院,多多學習一些事物,累積一些經驗,將來都能運用在廣布上,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才。

從今天開始做一個優秀的自己

相信學生們白天幾乎都是在學校度過,努力參加社團活動、做作業、學才藝等等。因此,是否有終於完成了一件事而安心,不知不覺就想要休息呢﹖

在這個時候,有一句話想告訴各位。那就是被稱為「日本足球之父」的德國教練德特馬‧克拉默的一句話:

「時間到的鳴笛,是下回比賽開球的笛聲。」克拉默奠定了日本足球的基礎,對日本足球聯賽的創設也有極大的影響。

這番話是在一九六四年的東京奧運,日本代表隊進入八強時所說的。克拉默希望日本代表隊以此為通往優勝的階段,更加提高目標。

在達成目標的途中,也會遇到許多瓶頸。有時,越過了一個障礙就安心,停在原地不動。但是,就像大聖人的教示:

「須日日月月堅強信心,若稍有鬆懈,魔得其機也。」(『聖人御難事』(『與門人等書』)御書一三九七頁‧『中文御書選集』二三九頁)

「應愈益持強盛之志。(中略)若加強信心,則較他人增色亦有利生也。(『乙御前御消息』(『與日妙尼書』)御書八九七頁‧『中文御書選集』 一四七頁)

如果有「努力到現在,已經夠了」、「今天不想做了」等心態,魔就會乘機而入,阻礙自己的成長。明天比今天好、明年比今年好,儘管只有一點點,若是希望成長而精進的話,必定能夠確實地持續成長。

朝向廣宣流布的大願

們以完成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的陣容,迎接今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慶事。

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在今年的「新年之辭」中指南:

「邁向未來廣布的願業,是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的遺命,我等本宗僧俗,直到一天四海本因妙廣宣流布達成之日,都必須謹承死身弘法的聖訓,不間斷地實踐折伏。」(『大日蓮』 二○二一年一月號)

大聖人的大願,是全世界的人藉由正確的信仰而得到幸福。實現此大願,是我們必須完成的使命,直到成就此大願之前,不能停下腳步。

我們的佛道修行,並非只是自己幸福就好,而是要引導世界的人們得到幸福的尊貴修行。今天的累積不光只是自己,也是為了全世界的每一個人的幸福而打造的基礎。讓我們確信此事,每天持續不懈地精進吧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