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自己和他人加油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三七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加油支持

在為人加油的時候,大家會喊什麼話呢?

在「一秒的話語」一詩中有:

「『加油』,這句一秒的短語,有讓勇氣復活的能力。」

「加油喔!」、「請加油!」我們都曾經被這句話拯救了許多次吧。在「現代學生百人一首」的入選作品中有:

「老師笑著說『別加油』我心中自動變成『加油』」(北海道女高中生作品)

「背上背負的『請加油』之語時為重擔時成羽翼」(東京都女高中生作品)

有為我們加油的人,是非常幸福的。家人、朋友、老師、前輩、後輩……,我們受到許多人的支持。只靠自己一人的力量,無法存活到今天。也因為有許多人的支持,今天還活著。同時,我們也支持著其他人。互相傳遞「加油喔」、「請加油」的支持與鼓勵,我們才能成長。

大家一起加油!

加油必須要有理由,沒有無緣無故而努力的人。還有,在看不見道路的情況下,朝著目標莽撞前行,總有一天會精疲力盡。因此,明確知道朝向什麼目標而努力是必要的。

此外,和大多數人有共同的目標也相當重要。「努力著的不是只有自己,還有這麼多有著相同目標的人!」的心情,是讓自己奮起的原動力。

一個人無法完成的事,大家一起做的話就可以完成。有「做不到的人是一個人在努力,做得到的人是大家一起努力」這句話,人變成「大家」的話,能夠發揮出很大的力量。只是請求周圍的支持是不行的,一起努力的人互相鼓勵、彼此支持,才能夠達成更大的目標。

給自己和他人加油

我們彼此互相鼓勵,能夠得到很大的力量。

日蓮大聖人在寫給信徒的信中教示:

「無論如何,勉之,勉之。」(『最蓮房御返事』 御書五八七頁‧『中文御書選集』二 六八頁)

「應愈勵行信心。(中略)若為重過,宜勉信心使之消滅。」(『阿佛房尼御前御返事』 御書九○六頁)

「彼熱原之愚癡者,當善言勉勵,莫使其墮落也。」(『聖人御難事』(『與門人等書』)御書一三九八頁‧『中文御書選集』 二三九頁)

「應愈益精進,精進。」(『四条金吾殿御返事』(『殿岡書』)御書一五○二頁)

「我之弟子等當各自勉勵奮發。」(『諫曉八幡抄』 御書一五四三頁)

當時在嚴峻的情況下,對持續努力信心的信徒給予鼓勵。被大聖人賜予的金言「一同唱念妙法做折伏吧!」鼓勵的信徒,相信一定得到極大的鼓舞。大聖人的教示,也激勵著現在的我們。

因此,我們必須時常拜讀大聖人的金言,接受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,以及住職的指導,努力信心修行。

如果信心的同志們,可以向著同一個目標一同互相鼓勵的話,真的是最好不過的了!與一同信心的夥伴圍成一圈,說聲「加油」,這個心情與行動,將轉變成異體同心,實現我們的幸福。

最後,想為各位送上聲援,「加油」!!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