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解自己的使命而行動吧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三九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「使命」二字,寫為「使用生命」。各位現在正為了什麼事,使用自己的生命呢?今後,又該對什麼樣的事物,花費更多的時間呢?

使命是讓人行動的原動力

新冠肺炎的影響,已經持續了一年。受到此災禍的影響,我們的生活方式也為之一變。

世上有許多人從事著燃起使命的活動。例如醫護人員冒著自己會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危險,治療感染者。

能夠承受如此辛勞的人,一定具有「只有我們能夠拯救的生命」的使命感吧!此外,運動選手與音樂家等等,因為有想在黑暗世界點亮光明的想法,而做只有自己能夠做到的演出。

因此,了解自己的使命,會帶動形成巨大的原動力。

身為地涌菩薩的使命

信仰大聖人的佛法,歸依大御本尊的我們,具有非常大且尊貴的使命,那就是「身為地涌菩薩眷屬的使命」。也就是弘通大聖人正確的佛法,將人們引導至真實幸福的使命。

地涌菩薩是指,我們勤行時讀誦的『壽量品』之前的『從地涌出品第十五』中,依釋尊的命令從大地湧出的不計其數的菩薩。他們的姿態具備著與佛相同之相,閃耀著金色的光輝。

釋尊召喚出這些菩薩的理由,是為了託付於末法時代弘通法華經。並且對地涌菩薩之上首的上行菩薩,傳授佛法之肝要的妙法。

進入末法時代,日蓮大聖人以上行菩薩的再誕出現,以身為引導一切眾生成佛的佛,顯現出本地,弘通釋尊所付囑的妙法,即南無妙法蓮華經。

大聖人於『諸法實相抄』中教示:「與日蓮(大聖人)持著相同的心,忍耐種種難而弘通妙法者,皆是地涌菩薩。」

(御書 六六六頁‧取意)

正確繼承大聖人佛法的,就是日蓮正宗。我們依照繼承大聖人佛法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,努力於修行時,即身為大聖人門下、地涌菩薩的眷屬,擁有將三大秘法的大佛法弘於世的使命。

同篇御書中更教示:

「開始雖然只是日蓮(大聖人)一人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,但由一人到二人、三人、百人,唱念題目的人逐漸增加。未來也是一樣。廣宣流布之時,日本乃至全世界,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。」(御書 六六六頁‧取意)

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:

「我們每一個人要說出謗法毒害的可怕,救濟更多因謗法毒害而於塗炭之苦中苟延殘喘的人們,是身為地涌菩薩的工作與責任。」

(『大日蓮』 二○二○年十月號)

教導我們要自覺身為地涌菩薩眷屬的使命,努力於折伏行。

我們值遇正法,被託付地涌菩薩的使命。將懷著種種煩惱的人們,引導至大御本尊前,一同分享真實的幸福,此使命非常尊貴深遠。

為了自覺使命

地涌菩薩的使命,不會像醫護人員那樣,因新冠肺炎而被眾多人感謝,或像運動選手因為優秀的表現而獲獎般,那麼光彩奪目。不如說這份使命,著重在每天踏實地實踐。因此,其中或許有雖然知道地涌菩薩的使命,卻一直無法積極實踐的人。所以,我們每天向著御本尊合掌,認真勤行和唱題,非常重要。

關於地涌菩薩,法華經『涌出品』中說示:「是諸菩薩等 志固無怯弱」 (法華經 四二六頁)

也就是說,志氣高昂,無膽怯卑屈之心,就是地涌菩薩。此德在認真努力於佛道修行時,自然會顯現在自己身上。相信各位在學業或社團活動等,有著大大小小的目標,希望對於這些目標,也要積極努力去達成。

迎接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,我們青年部也具有地涌菩薩的使命,因此,讓我們肩負起此使命,更加努力去做現在能做的事。

並依照大聖人的教示:「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,我亦唱,亦勸他人唱,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。」

(『持妙法華問答抄』(『持法華問答抄』)御書三○○頁‧『中文御書選集』 二四頁)

終其一生去完成地涌菩薩的使命吧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