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鬼與惡鬼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三四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大家看過現在正夯的動漫『鬼滅之刃』嗎?

這是描寫人與食人鬼戰鬥的故事,家人被鬼殺害,唯一倖存的妹妹也變成鬼的主人翁,為了不再發生有人遭遇到和自己相同的慘境而與鬼戰鬥,同時尋找讓妹妹變為人的方法。

作品中,被描繪成極殘忍無情可怕的鬼,在佛法中是什麼樣的存在呢?這次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「鬼」吧。

佛教所說的鬼

大家一聽到鬼,腦海中會浮現出什麼樣的畫面呢?或許會像桃太郎中出現的頭上長角,穿著豹紋褲子的可怕鬼樣。

佛教中所說的鬼有很多種,像是死去之人的靈魂、受饑餓苦的餓鬼,或是稱為羅剎、夜叉的兇暴怪物、地獄的獄卒、妖怪等。佛教中也有說食人鬼,那就是名為「鬼子母神」的鬼。

據說,鬼子母神生了五百多個孩子,脾氣暴躁,為了養育自己的孩子而吃人類的小孩,讓人們非常恐懼。

對鬼子母神束手無策的人們,請求釋尊幫忙。於是,釋尊把鬼子母神視為珍寶的孩子藏了起來。對自己孩子不見而感到悲傷的鬼子母神,就找釋尊商量。釋尊規勸鬼子母神,「妳會對失去自己的孩子而感到悲傷,為什麼還要吃人類的孩子呢?」讓她知道失去孩子的悲傷。

之後,鬼子母神改過向善成為善神,誓言守護佛。

鬼子母神曾是攻擊人,把人吃掉的惡鬼,改過而成為守護教義的善鬼。雖然都稱為鬼,但有分善鬼與惡鬼。

惡鬼入其身

那麼,善鬼與惡鬼有什麼分別呢?

善鬼為諸天善神之一,守護正確教說和信仰者。說到鬼,有支撐總本山五重塔屋簷的邪鬼。據說這個鬼領悟妙法的法味,有守護信仰正法者的任務。

相反的,惡鬼是讓人煩惱、痛苦的存在。法華經『勸持品第十三』中說示:「惡鬼入其身」 (法華經 三七七頁)

看現在的社會,竊盜、殺人、虐待等非人道的行為不斷發生。這正是惡鬼迷惑人心,引發過錯的姿態。

日蓮大聖人在『御義口傳』(『就註法華經口傳』)

中教示:「惡鬼者法然、弘法等是也。(中略)鬼乃奪命者而云奪功德者也。」 (御書 一七六二頁)

惡鬼不只是奪去人們的生命,同時也奪取以前所累積之善行的功德。而其本體,正是背離正確佛法的錯誤教義(謗法)。

教義是人生的指針,計量事物的善惡。教義錯誤時,自己的人生會不斷做出錯誤的選擇,最後必定陷入不幸。

不輸給惡鬼的信心

大聖人為了消除蔓延在世界上的一切謗法,讓眾生信仰正法,向當時的最高權力者北条時賴,奏呈『立正安國論』。

『立正安國論』中,明示人們不幸的原因:

「世人背離正法,信仰謗法,應該守護人們的善神,和教導事物道理的聖人遠去。然後,守護者消失,魔與鬼前來,國土不斷發生災難。」(御書 二三四頁‧取意)

現在,新冠肺炎讓世界陷入混亂的漩渦中。

幸好我們信仰正確的教說,有御本尊的守護。但是,世界上還有很多不知道正法,過著不幸生活的人。這些讓世界充滿了不幸,導致這次的大災難。

大聖人的教說,是能讓惡鬼變成善鬼的最高教說。為了從不幸中救出更多的人,讓我們弘揚此教說,努力於折伏吧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