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的慈悲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三五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由於新冠肺炎的疫情,壓力和對未來的不安愈來愈嚴重,感覺到社會上彌漫著嚴肅的氣氛。

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:

「和平也好,紛爭也罷,幸或是不幸,主要在於人心的問題,世界上有很多的人,不管是什麼樣的人,若是將佛想救度所有人們的大慈大悲之心作為己心,互相扶持的話,應該就不會發生今日這般悲慘的不幸事件或事故了。」(『大日蓮』 二○一七年四月號)

指出,發生悲慘事件或事故的真正原因,就是人心。

那麼,這次就來思考一下指南中所說的,將佛大慈大悲之心作為己心,指的是什麼。

四無量心

我們每天勤行時讀誦的法華經方便品中,有「舍利弗 如來知見 廣大深遠」(法華經 八九頁)的經文。這是釋尊對弟子舍利弗說示,佛以廣大且深遠的智慧引導人們。其中的一個智慧是「無量」,也就是「四無量心」。

四無量心是佛為了引導人們開悟所擁有的四個無可計量的大心,也就是指慈無量心、悲無量心、喜無量心、捨無量心。

慈無量心:給予人們安樂的心(與樂)

悲無量心:拔除人們痛苦的心(拔苦)

喜無量心:不嫉妒人們得到安樂的歡喜心

捨無量心:祈願人人平等,捨棄愛憎的心

也就是說,慈悲意味著將陷入苦惱中的一切眾生,引導至真正幸福的佛拔苦與樂的心,及教化眾生的言行舉止。

引導出生在末法時代的我們成佛的,唯一絕對的佛,就是宗祖日蓮大聖人。

大聖人於建長五年(一二五三年)建立宗旨,教導救濟出生於大地震、饑荒、疫病等天災和戰爭不斷的惡世末法眾生的路,就是信仰三大秘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。當時的日本,念佛、禪、真言等邪宗盛行。大聖人決意破折這些謗法,向人們下種妙法,救度他們。因為如此,遭到歸依邪宗之人的怨恨,如同「大難四次,小難不計其數」所說,遭到謾罵、暴力迫害等。大聖人在幕府掌權者的陰謀之下遇襲,以罪人之名處以流罪,差一點就被斬首。

如同『諫曉八幡抄』中的教示:

今日蓮自建長五年丑癸四月廿八日,至今弘安三年 十二月之二十八年間,又無他事。只竭力將妙法蓮華經之七字五字,入日本國一切眾生之口也。此即母勤以乳入赤子口中之慈悲也。(御書 一五三九頁)

大聖人在如此大難中,賭上自己性命弘通妙法,就如同母親以慈愛餵嬰兒母乳一般,是拔除末法眾生之苦,給予樂的御本佛大慈大悲的言行舉止。

常持慈悲心

如同『報恩抄』中的教示:

因日蓮慈悲曠大,南無妙法蓮華經必流布萬年之外,以至未來。具開啟日本國一切眾生盲目之功德,堵無間地獄之道。

(御書 一○三六頁)

大聖人的大慈悲心是直到未來永劫,救濟末法眾生。對此,我們必須報恩感謝御本尊。然後,確信御本尊並努力於勤行、唱題時,信仰對境的御本尊,與相信御本尊的我們的一念,境智冥合,自己的生命中就會流通佛的智慧及慈悲之一分。

現在,因新冠肺炎的疫情,很多人感到相當苦惱。或許周遭事物皆不順心,糾結著很多事情。但正因為如此,每天認真勤行、唱題,以慈悲心對待親朋好友,非常重要。

另外,若只有自己一個人幸福,世界上的人們都不幸福的話,不能說是真正的幸福。如同大聖人親自以身示範教導,對於因受謗法毒害而身陷痛苦的人們,實踐慈悲的折伏,即是以佛的大慈大悲心為己心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