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的事物與不變的事物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○五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時常在變化的事物

『平家物語』開宗明義有,「祇園精舍之鐘聲,有諸行無常之響;沙羅雙樹之花色,顯盛者必衰之理。」的名言。

(祇園精舍的鐘聲,敲響了「任何事物皆會改變,沒有永遠的存在」之感;沙羅雙樹的花朵,彰顯出盛者必衰的真理。)

如同這段話,自古世間即是經常變換著。現在的世間也是,每天以目不暇給的速度在變化著。

在日本,二○一九年將有新的年號取代「平成」,此外,網際網路等各方面的技術進步,競相開發新商品。

體育世界也是,沒有總是持續優勝的隊伍,再怎麼優秀的選手,也有面臨退役的時刻。藝人也是一樣,有爆紅的名人,也有不知不覺中已看不到身影的人。

人的身體也是不斷在變化著。剛出生時身軀雖小,攝取營養後漸漸長大。此變化成大人身體的過程,稱為「成長」,而成為大人後,體力和記憶力等逐漸衰退的變化,稱為「老化」。

短時間不會發現,但一星期、一個月再看時,就知道頭髮和指甲明顯長長了。

有位醫學家說:

我們的身體中,骨頭、血液、內臟的細胞,每天皆有少部分更新汰換。以不同的觀點來看,也可以認為以幾年為周期,會產生全新的自己。」

我們的身體也在不知不覺中持續地變化著。

不變的事物 —— 不變的真理——

這樣看起來,就會認為世上不變的事物是否不存在呢?但是,再細想時,如同「世上的事物經常變化著(諸行無常)」、「活躍的人也必定衰敗(盛者必衰)」的話,任何時代都共通的真理,可說是「不變的事物」吧。

此外,人活著時的煩惱與痛苦,無論什麼時代都不會改變。不管哪個時代,人必定有生、老、病、死的過程。「與愛人離別」、「得不到想要的東西」等的痛苦,每個人都經驗過。

而教導人們解決根本痛苦之方法的,就是正確的宗教。

正確的宗教是不管什麼時代、住在哪個國家,都能揭明人們痛苦的原因,並且教示解決痛苦、獲得幸福的不變真理。

常住不變的大御本尊

因此,我們信仰時,必須選擇說示不變真理,信仰常住不變之本尊的宗教才行。

佛教中,有所謂五千卷、七千卷的經典,是號稱八萬法藏的龐大教說。末法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,取出其中最殊勝的法華經中,秘藏的「南無妙法蓮華經」,加以發揚光大。並且,此妙法的當體,以大聖人的魂魄顯現出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。

此大御本尊正是超越國境與時代,讓所有人獲得幸福的常住不變的御本尊。

大聖人於『開目抄』中教示:

「諸宗皆迷於本尊。」(御書 五五四頁‧取意)

指責多數的宗教皆因不知道正確的御本尊,而帶給人們不幸。如果信仰對象的本尊不完全,信奉此本尊的人,絕對不會獲得幸福。

大御本尊是常住不變的真理,而且是妙法的當體,因此,能救助我們及未來的人們。

正確實踐、正確轉變

我們相信大御本尊,實踐身口意三業的修行,相當重要。三業是指身業(行動)、口業(言行)、意業(心裏所想的)。即使說自己發自內心信仰,卻不勤行、唱題和折伏,是無法獲得功德的。以身口意三業去實踐,才是正確的信心姿態。

關於實踐的功德,大聖人教示:

「煩惱、業、苦的三道,可以轉換成法身、般若、解脫的三德。」(『當體義抄』 御書六九四頁‧取意)

煩惱、業、苦的三道,是指:

煩惱……貪、瞋、癡三毒為首的眾生迷惑的心。

業……以迷惑的心為根本的行動。

苦……因煩惱、業而招致痛苦的結果。

關於此文,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:

「所謂法身,如法之字,是不變且永遠的,也就是立於信心堅固的泰然境界,即是法身。(中略)般若是指智慧,無論什麼時候,也就是痛苦、困惑的時候,依妙法蓮華經的功德,才湧現無法衡量的智慧。(中略)解脫就是從煩惱的束縛中逃脫。(中略)也就是說,藉由唱念妙法蓮華經,煩惱、業、苦的三道,能夠轉換成法身、般若、解脫的三德。對我們來說更重要的是,不要把信仰當作是自己一人的事,為了世間、為了人們而說妙法的偉大功德,並且一起獲得幸福,更進一步構築佛國土,最為重要。」

(『大日蓮』 二○○六年二月號)

力行不變的信心

如同指南,請相信常住不變的大御本尊,認真實踐勤行、唱題,成長為具有三德的人。並力行折伏,告訴更多的人信心的偉大功德。

這就是我們不變的重要佛道修行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