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出目標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○八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來到綠意盎然的五月。

各位是否向著年初所立下的目標,努力前進呢?

中國的古籍『後漢書』中,有「有志者事竟成」這句話。

意思是說,以堅定的決心向著自己的目標前進的人,不論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,最後一定能夠達成。

各位也要像這句話一樣,請朝著自己所立定的目標,不要輸給困難,強而有力地前進。

奧運選手們的目標

看參加去年二月舉行的冬季奧運選手們的訪問,每一位都是抱著不同的目標參加奧運。

有為了奪牌而參加奧運,特別是以金牌為目標的選手,也有以得名、晉級決賽,或者以在奧運場上竭盡全力為目標的選手。

某位海外的選手說,要讓本國的孩子們看到自己在奧運出賽及努力的樣子,藉此給予他們夢想與希望。

朝向各自的目標,全心全意致力競賽的選手們的模樣,不是感動了很多人嗎?

目標與目的

有一個與目標相似的詞語叫做「目的」。這兩個詞語有什麼不同呢?

目標與目的都有「想要實現的結果」的意思。但是,目的是指「朝向最後達到的結果」這件事,而目標則是指向著這個目的前進當中,可說是以階段性的達成為標的的「指標」、「路標」。

例如,大家決心要步行到一個很遠的地方。在到達目的地之前,有險峻的道路與漫長的上坡等各種路況。為了克服這些而設定「首先走到那裏吧」、「接著再走到那裏吧」的每一次的指標,到了這個指標之後,再朝向下一個指標前進,像這樣在朝向目的地途中所設定的路標,就稱為目標。

人藉由朝著這樣的目標前進,就能夠不斷地向著最終的目的地努力不懈。

人生的目的

那麼,我們的「人生目的」是什麼呢?

佛教中教導,生而為人的目的,就是得到最高的幸福。

說到幸福,經濟富裕、活躍於各個領域、健康長壽等,認為擁有什麼才算幸福,是因人而異的吧。

的確,這些都是度過豐富人生相當重要的事情,但是,得到這些的人,不見得一定幸福。雖然有錢但是孤獨,活躍之後做壞事,或是長壽卻心中不安的人等等,不能說是幸福的人。

佛所教示的幸福,是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會瓦解的絕對幸福。

這個幸福的境界,稱為「成佛」。

成佛是發揮出自己心底最深處,所具有的無窮盡的佛之生命的生命力,成為不輸給任何事、不動搖的境界,充滿活力地邁向人生的姿態。

我們在日常生活中,會因為細微末節的小事而生氣、不安,心變得不安定。但是,若能打開成佛的境界,會變得什麼事都不動搖,不會經常不安,能夠以安穩的心生活。

日蓮大聖人的教說

日蓮大聖人在『九郎太郎殿御返事』中教示:

「只有南無妙法蓮華經七字,是我們成佛所需要的種子。」 (御書 一二九三頁‧取意)

就是說,大聖人所弘通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是成佛之種,我們信仰大聖人圖顯的御本尊,全力以赴地唱題,必定可以成佛。

此外,『新池御書』中教示:

「要更加努力信心,直到人生終點。不這樣的話,一定會後悔。例如,從鎌倉到京都要走十二天的路程,走了十一天,在還剩一天路程的地方就不走的話,是沒有辦法看到京都燦爛的月亮。同樣的,如果不貫徹信心到最後,就沒有辦法成佛,所以,一定要接近知道正確佛法的僧侶,聽聞教義,邁開信心的步伐。」(御書 一四五七頁‧取意)

如同此教示,確實一步一步地在正確的信心修行之道上前進,非常重要。

一步一步起而行動吧

即使立下目標,若沒有實際起而行動,也是無法達成。

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:

「『大智度論』中有,『譬如緣梯,從一初桄(梯子最下面一支橫木)漸上,上處雖高雖難,亦能得至。』訓誡要完成任何事,一步一步確實地前進是重要的、關鍵的。」(『大日蓮』  二○一八年一月號)

如同此指南,我們若一步一步確實前進的話,一定能夠達成目標。而人生目的的成佛,藉由累積正確的信心修行,也一定可以達成。

各位要確實緊盯著成佛的人生目的,向著各自的目標努力前進。

然後,對不知道能讓所有人得到最高幸福的正確信心的人們,致力於教導他們大聖人教義的尊貴、御本尊功德之殊勝的折伏吧!

各位以堅強的決心踏出步伐,確實地不斷前進,前方就有光輝的未來與人們的幸福在等待著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