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境使人成長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○九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「已經非常努力了,為什麼還是不順利啊……」

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嗎?

在各位的年紀,對於學校功課、社團活動,和家人、朋友之間的關係等等,會有許多煩惱吧。

只要是人,不管是誰都會有遇到阻礙的時候。就像是撞到牆壁的狀態,事情無法順利進行,遭遇到許多困難的情況,稱為「逆境」。

這次,讓我們一起來思考,遇到逆境時該怎麼做才好。

被踩過的小麥長得更茁壯

日本農家在種植小麥時,會進行用腳踩過小麥芽的「踩麥苗」工作。為什麼要在剛發出新芽的時候踩踏小麥呢?這是藉由這個作業的進行,讓小麥的根不受到霜柱的侵害,同時,小麥的莖和根會更為強壯,能更茁壯地生長。

此外,有句有名的諺語「玉不琢不成器」。這是指從地下挖掘出的原石,經過琢磨之後,才能成為美麗的寶玉,以此教導我們,人們經歷困難和艱苦,克服之後能夠成長為卓越優秀的人物。

在我們的生活中,必然會遇到煩惱和痛苦。在那個時候會感到不安、煩惱,也會有想從中逃避的人,如果一味地逃避困難的話,將無法適應艱苦的環境,即使逃避了,前面仍有其他困難在等待著。

因此,光是一味逃避逆境的人,不能說是過著幸福的人生。

與此相對的,面對逆境而想要去克服的人,的確會感到辛苦,但在過程中,能夠漸漸擁有不輸給困難的堅強及忍耐力。然後,就可以發揮這些力量,在各種受到阻礙的經歷中,去克服它,展開強而有力的人生。

像這樣,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不會輸給它,堅強克服的人,才可說是幸福的人吧。

也有「年輕時吃點苦是好事」這句話。這是因為年輕時遇到的辛苦,都會成為未來的養分,是讓自己進步的必經之路。

人生經歷逆境,並從中磨練,能夠成為更加堅強、卓越的人。

克服逆境

那麼,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克服逆境呢?

不輸給逆境、展開堅強人生的一個方法,首先,確實立定自己的目標,相當重要。

例如,定下「三年後自己要成為這樣的人」的目標。然後,為了實現這個目標,去思考「兩年後要做些什麼才好」、「半年後要完成到什麼程度」、「一個月後……」、「一週後……」,現在自己應該要做的事就會變得清晰。

像這樣,立定具體的目標,從希望達到的目標倒推回去,就會看清楚在為了達成目標的今天,應該做些什麼、需要多久的時間、要在哪方面堅持努力等。

目標設定之後,努力持續挑戰,絕對不停止腳步,非常重要。即使花費許多時間,一步步確實去累積時,就是達成目標的關鍵。

但是,最開始的時候,並不需要做什麼非常大的事,先從簡單的事情著手即可。例如,早上賴床的時候,雖然想著「好想睡呀,起床好麻煩哪!」,但若轉換成「好,起床!」開始做早晨的準備,那麼,就會獲得開始行動帶來的成就感。不斷累積這種成就感,不久之後,即能朝向更大的目標邁進。

在可以做到的事若不做的話,無法接近目標。請不要輸給逆境,各自向自己的目標前進吧。

不輸給逆境的信心

日蓮大聖人於『種種御振舞御書』中教示:

「讓人成長茁壯的,比起同伴,強敵更能使人成長。」 (御書 一○六三頁‧取意)

又教示:

「無法越過一丈(約三公尺)壕溝的人,不可能越過十丈、二十丈的壕溝。」(御書 一○五八頁‧取意)

各位如同此教示,若事情發展不如自己想像而受阻時,請把它當成是能夠大幅成長的機會,不要氣餒,認真唱念題目去面對。

信仰大聖人彰顯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我們,以信心為根本而生活,一定能夠克服困難。

越過這道牆的人,能夠越過更大的高牆,成長為無論多大的阻礙都可以沉著克服的人。

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:

「鐵遇到火的話會被燒得通紅。畢竟,鍛鍊是非常重要的。鐵放入火熱的熔爐裏,再經過不斷反覆敲打鍛鍊,即成為如日本刀般強韌的鋼鐵。然而,若是中間經歷的鍛鍊不夠,就不足以成為出色的日本刀。鍛鍊不夠的話,在某個部分會出現瑕疵。如此一來,這把刀在真正一決勝負的時候就會折斷。因此,在信心上認真鍛鍊是非常重要的。所謂的鍛鍊信心,首先就是確實地做早晚勤行,以此為基礎再去實踐折伏。如果能夠確實地做到這些信心的基本,我們一定能夠實現一生成佛。」 (『折伏要文』 一○八頁)

讓我們認真勤行、唱題,努力折伏,確實鍛鍊自己的信心,去展開堅強、幸福的人生吧。

為了跳得更高,不蹲低累積力量是不行的。與此同理,我們面對逆境時不要氣餒,蓄積力量,就能夠大大飛躍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