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罰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受到懲罰?

各位是否被爺爺奶奶提醒過,「做壞事的話,會受到懲罰的喔!」

最近或許不常聽到,但是在日本,從以前就有「做壞事的人,會受到佛、神懲罰的教訓」的觀念。

像這樣,所謂的「罰」是否就相當於佛懲罰惡人呢?

這次,來思考一下「罰」這件事吧。

何謂「罰」

「罰」是對犯罪與過錯的懲戒、處置,是對違反法律,或是團體規範的人所進行的制裁。

在我們所居住的社會中,犯罪的人依其所犯之罪的輕重,處以包括死刑在內的徒刑、監禁、罰金等的刑罰。像這樣的新聞,電視等幾乎每天都在報導。

此外,違反公司或學校規定的人,遭到解雇、減薪、退學、停學等的處分,也是罰的一種。

甚至,對違反國際法之國家的武力制裁、施加經濟壓力的經濟制裁,也都可以說是對國家所進行的懲罰。

像這樣,「罰」是為了懲處破壞社會或團體規則的人所做的懲戒。

罰是惡業的果報

不是來自於社會、國家,而是來自於看不到的力量的懲罰,就稱為罰或佛罰。

這個罰,是否就是佛為了懲處惡人而施加的

佛總是將人們從不幸中拯救出來,伸手引導人們至真正幸福的成佛境界,但是,不知正確佛法的多數人們,無法相信佛的教義,或是違背,或是排斥。如此一來,因為違背佛的教義,當然會招致不幸的結果。

像這樣,「罰」就是由於自己本身的惡行而遭受到惡果,稱為惡業的果報。表示此事的詞語有「自作自受」、「惡因惡果」、「因果報應」等。

法華經所說的罰

法華經『譬喻品第三』說:

「如果人不信法華經而誹謗中傷,則斷此人成佛之種。」 (開結 一七五頁‧取意)

『安樂行品第十四』中說:

「憎恨怒罵信仰法華經之人的人,口閉塞不能開。」 (開結 四○三頁‧取意)

此外,『陀羅尼品第二十六』中說:

「惱亂說法華經之人的人,頭破七塊。」(開結 五八○頁‧取意)

更於『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』中說:

「說信法華經之人壞話的人,現世苦於重病。」 (開結 六○六頁‧取意)

這些誹謗佛的正確教義法華經,惱亂信仰之人的人,會由於此惡業的果報,遭受種種的懲罰。

日蓮大聖人的教義

日蓮大聖人於『日女御前御返事』(『品品供養事』)中教示:

「罰有四種,總罰、別罰、冥罰、顯罰。如果迫害弘通法華經之教義的聖人,日本國全體將遭受總罰。」 (御書 一二三二頁‧取意)

教導我們,罰有以下四種。

一、總罰:國家、社會全體所受的罰

二、別罰:個別所受的罰

三、顯罰:明確所受的罰

四、冥罰:不知不覺中所受的罰

由於世人違背正確的佛法,觸犯謗法,使國家整體發生各種災難,稱為總罰。

相對的,依人而個別所受的罰,稱為別罰。

此外,也有雖然做了壞事,但不會馬上出現懲罰的人,儘管出現的時間早晚不同,但有朝一日必定受罰。

大聖人於『開目抄』中教示:

「誹謗正確佛法的人,注定來世必墮無間地獄,為此,即使犯了重罪,也不出現現罰(顯罰)。」 (御書 五七一頁‧取意)

又於『法蓮抄』(『烏龍遺龍御書』)中教示:

「例如,已決定判處死刑者,即使再犯罪,不再受其他刑罰。」 (御書 八二三頁‧取意)

違背大聖人的佛法,犯下誹謗中傷等的大謗法,注定墮入無間地獄的人,今世不會出現懲罰。

像這樣,在不知不覺中受到的罰,稱為冥罰。

大罰 = 大功德

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:

「大聖人於『四信五品抄』(『末代法華行者位並用心事』)中教示:

『以罰思德,我之門人等福過十號無疑者也。』 (御書 一一一五頁)

『以罰思德』的教示,是指只執著於自己一人的利己的信心,不做折伏的人,如同『無論何等智人善人必墮無間地獄』的教示,真的會受到嚴罰,相反的,也明示實踐折伏者的功德之大,此功德誠然是『福過十號無疑者也』。」

(『大日蓮』 二○○六年六月號)

也就是說,謗法的懲罰是無法衡量的大,還有執著於利己的信心而不做折伏的人,將受到罰。而且,相信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,努力於折伏之人的功德莫大。

讓我們一起實踐折伏,讓世人都能因努力於正確的信心修行,而獲得大功德吧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