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運與不幸運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一○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「今天拿到零用錢了,真幸運!」

「在學校走廊跑著,撞到老師,被罵了。真是不走運啊……」

大家有沒有像這樣,以自己的經驗來衡量「幸運」或「不幸運」呢?

那麼,說「幸運(不幸運)」的時候,這個「運」指的到底是什麼呢?另外,運氣的好壞,是否不能夠以自己的力量去改變呢?

這次,讓我們一起來思考這件事吧。

「運」是什麼

關於「運」,辭典上的解釋是:

「帶來幸與不幸,改變狀況,以人的力量無論如何都無法達成的作用。機緣。命運。」

其他的辭典上也有,「天命。遭遇到的吉凶現象。主宰幸、不幸與世界的動向等,人智以及人力所不及的過程。」等等。

像這樣,將「運」當作命運、天命的話,會覺得好事、壞事的發生,與自己的意志和能力等沒有關係,因此認為是人的思考與力量所不及,帶來幸與不幸的作用。

但是,如果和自己的能力及努力無關,就決定人生的幸與不幸的話,就會變成「人生全部都是由命運決定,所以做什麼都沒有用。」

且,世界上有很多相信這樣的命運論,而認為「出現壞的結果是因為惡運。如果運氣好的話,做壞事也沒有關係」的人。

我們的幸與不幸,真的是由命運決定,無法改變嗎?

佛法中所說的因果道理

日蓮大聖人在『四条金吾殿御返事』(『劍形書』)中教示:

「運若用盡時,無論什麼樣的兵法(戰術或武術)都變得無用。果報(過去的善行產生的善果)若用盡,即使是家臣或家人也不聽命。」(御書 一四○七頁‧取意)

教導我們,若運氣用完了,過去世的善行所帶來的好果報也用完的話,一切就都往惡的方向進展。

佛法中教示,我們累積善行(善業)的話,就會招來善果,若是累積惡行(惡業)就會招來惡果。

這些就稱為因果應報、善因善果、惡因惡果等等。

也就是說,我們人生中所發生的幸與不幸,是自己在過去世中所累積之行為的結果。若是從這個因果的道理來思考時,過去世累積惡行的人,會於現在的人生承受惡的結果。

確實是自己招來的結果,因此就是自作自受,那麼,惡的行為所導致的惡的結果,是否絕對無法改變呢?

御本尊的偉大力量

大聖人在『經王殿御返事』中教示:「要奮起堅強的信心向御本尊祈念。這樣的話,沒有實現不了的願望。」(御書 六八五頁‧取意)

也在『可延定業御書』(『可延定業書』)中教示:

「即使是因為過去世的行為,確定要接受這樣報應的定業,若是好好反省,向御本尊認真祈念的話,一定可以消滅。」 (御書 七六○頁‧取意)

我們在過去世累積的業(善惡的行為)稱為宿業,而已經確定要承受其果報的業,稱為定業。

也就是說,即使是在過去累積惡業,今世確定要承受此苦報的人,若是相信大聖人所圖顯的御本尊,認真唱題祈念的話,可以消滅此罪障(妨礙成佛的罪業),導向最高幸福的成佛。

關於這點,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:

「由於值遇最高之緣的大御本尊,即使我們累積了何等的惡業之因,都可以藉由妙法蓮華經的偉大功德,而能夠變毒為藥、煩惱即菩提、生死即涅槃、娑婆即寂光地加以改變。」(『大日蓮』 二○○六年二月號)

如同此指南,我們藉由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偉大功德,可以將毒轉變為藥,將凡夫的迷惑轉換為佛的開悟,將生死之苦轉變為成佛的境界,將混亂的國土轉變為和平的佛國土。

大福運

前御法主日顯上人猊下曾經指南:「我們以大聖人的教義,也就是壽量品之根本的文底久遠元初的大法,奉拜眼前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時,即得到大福運。」(『大日蓮』 一九八九年二月號)

如同此指南,大聖人將所有教義中最尊貴難得的妙法,圖顯為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。此大御本尊正是所有功德與幸福的泉源。能夠信仰大御本尊的我們,具有非常大的福運。

我們深刻感受能夠值遇引導所有人至真正幸福的大御本尊的大福運,這個幸福不是只限於自己,還要告訴更多的人,一起在大御本尊面前努力信心,一起享有幸福吧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