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崇之念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一一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大家好,暑假過得如何?學習、社團活動,或者是興趣,應該有人在挑戰平常無法做的事。在這樣的機會下,可以接觸到更多的人,累積豐富的經驗,而更加成長茁壯吧。

松下電器的創辦人,號稱「經營之神」的松下幸之助曾經說過:

「只要有學習的心,萬物皆為師。」

有學習的心,所有的事物都能成為教導自己的師匠。

另外,職業足球選手吉田麻也說:

「禮節是全世界共通的原理。言語是理所當然的,但如果展現接受並積極融入當地文化與風俗習慣的心意,即使開始時是艱苦的戰鬥,但尊敬對方的姿態,將招來對自己的尊重。」

如同這段話,視他人為有德之人,表示敬意(尊敬),是身為人最重要的事。

尊敬是想要更接近對方。人會與尊敬之人或目標對象的言語行動、姿態容貌愈來愈相似。這是因為尊敬那個人,想要成為那樣的人的緣故。但是,在人生當中,必須謹慎思考應該尊崇什麼樣的對象。

根本尊崇

我們日蓮正宗的信仰,是相信大聖人顯現的大御本尊。御本尊是最應尊崇的對境。「本尊」一詞有根本尊崇的意思。也就是說,本尊為根本尊崇的對境,是比任何事物都應該要尊敬崇拜的對

如同日蓮大聖人教示的:「本尊須用優勝者。」(『本尊問答抄』  御書一二七五頁)

我們為了獲得真正的幸福,必須受持最殊勝的本尊。那就是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所顯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。因此,尊崇大御本尊是我們信仰的根本。我們以絕對的信向著御本尊唱題時,與御本尊成為一體(境智冥合)而獲得佛智,能夠解決痛苦和煩惱。

不輕菩薩的禮拜行

法華經的『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』中,不輕菩薩說:「我絕對不會輕視你,因為你們都是一定能夠成佛的人。」 (法華經 五○○頁‧取意)

不輕菩薩禮拜尊敬遇到的所有人,但是,遇到的人們卻生氣地怒罵不輕菩薩,「這惡僧是從哪裏來的?說不會輕視我們,預言我們一定能夠成佛,我們才不會相信這樣的話!」而向他丟石頭。但是,不輕菩薩繼續做禮拜行。結果,因為這樣的緣,迫害不輕菩薩的人們一度墮入地獄之後,仍然能夠成佛。

像這樣,不輕菩薩不論受到怎樣的迫害,都持續做禮拜行,而獲得成佛的大功德,我們對此事應該如何思考呢?我想大家一定有跟朋友談到關於信心的事。

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:

折伏時必須要有說服力,缺乏說服力很難讓對方認同。雖然說服力是必須的,但是,所謂說服力,並非是只靠巧妙的言詞,就能夠讓對方入信。(中略)在做折伏時,最有說服力的,是向對方展示自己信心的功德。」(『大日蓮』 二○一二年九月號)

就算對方不聽並反彈,這段對話一定會成為緣,那個人最後一定可以歸依正法、能夠成佛。

因此,我們平常就要確實地勤行、唱題,秉持著「御本尊太棒了!」的確信,非常重要。

端正自己的信心

先前提到的吉田麻也選手,也說了下面這段話:

「不能忘記對祖國的尊重。身為日本職業選手的我任性妄為的話,不只對住在這個國家的日本人,魯莽行事也會傷害到日本全體的形象。」

我們的信仰也可以說是一樣的。不知道大聖人教說的人,會因為我們的姿態,而判斷大聖人的教說。因此,我們不要被人認為「那個人信仰的宗教,一定不是正確的」,必須要端正自己的行為才是。

在我們端正自己的行為時,必須留意的是「十惡」。十惡是指殺生(殺掉有生命的生物)、偷盜(盜取他人的物品)、邪淫(淫亂的行為)、妄語(說謊)、綺語(戲言或多矯飾的言語)、惡口(罵人或說別人的壞話)、兩舌(說話前後矛盾,挑撥離間)、貪欲(貪心,欲望深)、瞋恚(憤怒的心)、愚癡(愚鈍,不理解佛法的道理)等十種。

我們藉由認真地實踐勤行、唱題,自然就會小心避免行惡,產生出行善的心。但是,疏忽信心修行時,自然而然地成為惡因,就會出現痛苦與煩惱的果報。所以,我們遵從大聖人的教示,每天確實地勤行、唱題,端正自己的行為,最為重要。

大家一起變得幸福吧

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:

「指出對方錯誤的思想、信仰、觀念,糾正錯誤,告訴對方謗法是多麼地可怕,使其歸依正法,極為重要。(中略)無庸贅言,折伏是救濟一切眾生的最好方法,是佛賜予我們最重要的使命。並且,也是自他得以成佛的最高的佛道修行。」 (『大日蓮』 二○一七年九月號)

「只要自己好就可以了」的想法,不會得到真正的幸福。以「大家都獲得幸福」的心意,廣布正確的信心時,才能夠構築真正和平的國土,自己與他人都獲得幸福。因此,對御本尊秉持絕對的確信,去做勤行、唱題,實踐折伏,一起邁向幸福吧。

炎熱的日子將會持續,請注意身體健康,並祈念大家度過有意義的暑假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