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之物唯名至要也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二一號 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時間飛逝,日本的「平成」時代結束,進入「令和」時代也已經一年了。

年號雖然只是兩個漢字,卻有很深的涵義。充滿日本國民期待的「令和」之名,希望今後這個世界,能成為與年號相符的和平時代,這正是每個人的願望吧。

生命之名

萬事萬物皆有其名。命名兩字若是寫成「為生命來起名」,也是一種很好的詮釋方式。

而且,名字一定有其意義。你的名字是什麼呢?一起來想想,自己名字的意義吧。

還有,各位的名字是怎麼被命名的呢?或許是父母翻著辭典,很努力思考出來的也說不定。或是期待能像某位活躍人士一樣成功,便用他的名字來命名,又或是父母請他們尊敬的人來幫忙命名吧。

不管是什麼樣的案例,以「希望過得幸福」、「希望將來成為這樣的人」的心意,為孩子命名,是絕對不會錯的。

全世界的每個孩子,都有很棒的名字。我們每一個人的名字,都滿載著深厚的意義與願望。

名符其實

佛法中教示,物體一定都有名字,說示知其名才能夠知道該物的實體。

此外,有「名符其實」一詞,意思是說,名字可以充分展現人或物的性質、實體,是世間一般也常使用的詞語。

名字代表自性

大聖人在『聖愚問答抄』中有以下的教示:「說到飛鳥,就知道是在天空翱翔的生物,說到走獸,就知道是在大地行走的生物。像這樣,聽到名字就能夠知道那是什麼,由此可知名字的重要。

天台大師所說的名詮自性(物的名字代表該物的本性)、句詮差別(每一個文字都說明與其他的差異),或是名者大綱(名字代表該物的重要性質),皆是如此。

此外,名具有稱物之德,物有應名之用(能力),法華經題目的功德也是一樣。」(御書 四○七頁‧取意)

此外,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『當體義抄文段』中教示:

「日興上人是白蓮華,乃是日興上人是已命名為白蓮阿闍梨之人。因名詮自性之故,名必具有顯體之德。所以,白蓮阿闍梨之名,正是因為日興上人即是白蓮華。」(御書文段 六一四頁‧取意)

關於日興上人的高德,從名詮自性和名符其實的意義上賜予指南。

因此,名字是相當重要的,具有決定本體的力量與德行。

我們的名字,代表著自己本身的行為、生存方式、性格、行動等。因為沒有人擁有不好的名字,所以任何人都具備著名字中所賦予的良好人格。

讓我們好好成長為像自己名字所代表的堂堂正正的人吧。

背負名聲

以前的人,為了不玷污家的名聲會非常謹慎,小心翼翼地不讓名聲衰微,過著自律的生活。經常有以「勿惜命,要惜名」為信條的故事。比命還有價值的東西,便是「名聲」。

在現代,或許有這種觀念的人並不多,但是,為自己的名字感到驕傲,留心一舉一動都不要玷污到自己的名聲,是非常重要的,不是嗎?

我們受持「日蓮正宗」之名,信仰著世界上唯一正確的宗教。

大聖人教示:「一切之物唯名至要也。」 (『寂日房御書』 御書一三九三頁‧『中文御書選集』二二八頁)

為了不玷污日蓮正宗之名,鄭重以對是我們的責任。

為了符合日蓮正宗信徒之名,首先,讓我們自己先實踐日蓮大聖人正確的教說,再儘可能地將大聖人的佛法,告訴更多的朋友、認識的人吧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