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字表現人心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五五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。各位當中,或許有人的生活環境產生巨大的變化。

變化的時候,會有不習慣或是辛苦的事。「辛苦的時候,就是大幅改變(成長)的機會!」以勤行、唱題為根本,積極展開挑戰吧。

這次,想針對我們平常無心使用的「文字」來思考看看。

文字表現人心

雖然有點突然,但大家都有只看到文字,就能夠知道是哪一位朋友寫的這樣的經驗吧?

在文字中,總是感覺表現出人的天性。天性是指人生而擁有的特質。據說落落大方的人,寫的是舒展開來的字,規矩的人寫的是整齊的字。

日蓮大聖人教示:

「文字是表現人們內心的形式,根據文字能夠判斷此人的性格。」(『諸宗問答抄』 御書三六頁‧取意)

心與文字的關係非常密切,因此人的個性或特徵,會透過文字反映出來。正因為如此,才能夠只看到文字,就知道是哪位朋友所寫的吧。

此外,若心的狀態會對文字產生影響,反過來說,也可以認為文字會對心產生影響。當慌張、緊張而想要冷靜下來時,透過有意識地細心寫字,心會沉穩下來也說不定。

文字中所包含的佛的心意

平常,我們在精進佛道修行時,有許多接觸到文字的機會,其中之一即是經文。

大約三千年前,在印度出現的釋尊的教說,留下號稱八萬法藏的龐大數量的經典。這是釋尊入滅之後,弟子收集其說法的內容撰寫遺留下來的。

乍看之下,經文是用漢字排列而成,看起來相當困難。的確,內容也並不簡單,但說示不變的真理。也就是說,有為轉變(事物是無常的,時常在改變)是世間習以為常的事,人生也不能逃離生老病死等四苦,但是,經典中說示如何在這當中生活的不變的智慧。

尤其,我們勤行時讀誦的法華經,是唯一佛將自身領悟如實說示的最高真實的教說。

三千年前的經典,或許會認為與現代人真的有關係嗎?但是,法華經六萬九千三百八十四個字中,充滿著佛祈願生於末法惡世的人們得到真正幸福的心意。

御本尊就是生身的日蓮大聖人

將法華經的一字一句以身作則實踐修行的佛,就是宗祖日蓮大聖人。大聖人為了一切眾生的成佛,顯現出信心的對境(信仰的對象)的御本尊。特別是現在,安置於奉安堂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,是弘安二年(一二七九年)十月十二日,大聖人以出世本懷圖顯的,是非常重要的御本尊。在寺院或家庭安置的御本尊,都是以此大御本尊為根源。

大聖人於『經王殿御返事』中教示:

「要深信日蓮的魂魄染注於墨而書寫的御本尊,佛(釋尊)之意為法華經。日蓮的魂魄除了南無妙法蓮華經以外並不存在。」(御書 六八五頁‧取意)

也就是說,御本尊中所寫的「南無妙法蓮華經 日蓮」為中心的文字,即是法華經文底秘沉的本佛大聖人的當體。由於人(佛)與法為一體不二的關係,因此,其中有大聖人煞費苦心想救助眾生的尊貴魂魄。

以我們凡夫的肉眼,僅能夠將御本尊視為文字來拜見。但是,以強盛的信心之眼來看,應奉拜眼前是生身的大聖人。挺直背脊,以「妙」的文字為中心敬拜御本尊,認真努力勤行、唱題,非常重要。並且,我們應該銘記大聖人想要救助一切眾生而圖顯御本尊的心意,去折伏朋友和身邊的人吧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