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背負的招牌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五三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現在在世間蔓延的新冠肺炎,是大約在三年前,瞬間在全世界散播開來。讓我們過去的生活完全改變,如同「防疫新生活」、「與病毒共存」所說的,各方面的事物都產生了變化。可說是沒有一個人不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。

只有自己的幸福是不存在的

世界性規模的病毒傳播,凸顯出「只要自己好就可以了」的思維已不再適用,讓人再一次認識到「人無法一個人生存著」。

我們生活的世界,無論是自然環境或政治、經濟等,所有的環節都有「關聯」。因此,即使只是自己的周遭好,但若世界某地區感染正在擴大的話,疫情就不會終止,我們的生活不能說是和平的。

進一步來說,對於任何事「只要自己好就可以了」的想法,是不好的。

演員武田鐵矢以前扮演的「金八先生」,說過一段台詞,「人這個字,就是人與人互相支持站立的姿態。」雖然實際上從側面看,是站著的人的象形文字,不過,抱持著「人是互相支持而活著」、「人是無法一個人生存的」的想法而生活,對我們來說相當重要。

沒有無所屬的人

我們一定是屬於某個集團當中,例如家族、學校、自治團體、國家……。從大範圍來說,屬於人類,原本就屬於生物的分類當中。

身為人,沒有人是無所屬的,說自己不屬於任何集團。關於這件事以「造成困擾」的角度來思考,就可以理解了。

舉例來說,有人會說,「不管做什麼,困擾的只有自己,因為是自己做的事,和他人沒有關係吧?只是自己覺得厭煩,自己承擔責任就好。」

但事實上並非如此。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,會造成相同所屬之人的困擾。有家庭的話就是家人,學生的話就是學校,職員的話就是公司,朋友或同事、地區的人等等,會給各種各樣的人造成困擾。與自己知道與否無關,都會給他人造成困擾,不是自己一個人能負起全部的責任。只要所屬於某集團,我們是不可能不為他人造成困擾的。

我們是○○的代表

還有,我們也是所屬團體的代表。

以前有個「在世界秘境的日本人」的電視節目,探訪住在世界各地村莊或街道的日本人,是紀錄片類型的節目。在那個地區,只住著這位日本人,這個人就自然成為日本人的代表。當地的人都是透過這個人,知道日本這個國家的。與本人是否自覺無關,必然背負著「日本」的這塊招牌。

還有像電影「E.T」的艾略特一樣,如果外星人來到地球的話,最初遇到的人,就會成為地球人的代表吧。

學校代表、年級代表、地區代表、家族代表……,我們身為代表的情況有很多種。在那些時候,我們就背負著那塊「招牌」,會被要求負起自己所屬團體之代表的責任。

在信心上,我們是「日蓮正宗」的代表,自然背負著日蓮正宗的招牌。

在與不知道日蓮大聖人佛法的人談話時,對方是透過我們來了解日蓮正宗,因此,我們的言行全部反映出日蓮正宗的信仰。

背負日蓮正宗的招牌

我們在屬於日蓮正宗一員的同時,每一個人也都是身為日蓮正宗的代表而存在。

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於二○二○年的百日間唱題行圓滿完成時指南:

「我們持著身為地涌菩薩眷屬的自覺與自豪精進,最為重要。」(『大日蓮』 二○二一年二月號‧取意)

我們以身為達成佛之遺命的廣宣流布的日蓮正宗一員的自覺,身為此代表,抱持著受持信行正確佛法的自豪,每天認真生活,實踐信心活動,非常重要。

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續,還是看不見未來的狀態。正是在如此艱難的時候,人們會追求正確的佛法以得到救濟。

我們祈願疫情的終止和人們的幸福,異體同心,各自奮起身為日蓮正宗之代表的決意,向更多的人弘傳正法吧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