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每個人都不一樣?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五一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在全世界超過七十八億的人口中,沒有一個人是一樣的。容貌和個性不同,出生的國家和家庭環境也不相同。萬物都有獨自的樣貌,在佛法上稱為「差別」。

例如,看上去一模一樣的雙胞胎,出生時間一定不一樣,隨著成長,想法、喜好、生活方式都不盡相同。

那麼,為什麼人會有所不同呢?

日蓮大聖人引用『心地觀經』教示:

「想要知道過去曾經做過什麼事,請看現今的果報。想知道未來變得如何,請看造成其結果的現在的姿態。」『開目抄』 御書五七一頁‧取意)

過去是指,不停留在出生到現在的短時間內。生命不僅是活著的現在世,而是跨越過去世、未來世的三世,經過無數次的生死輪替。而過去世的果報,現在顯現出差異。

過去的行為稱為「業因」,也因為每一個人的業因都不相同,以至於我們有千差萬別的不同。

生命無優劣

金子美鈴的詩『我、小鳥和鈴鐺』中,有「我們不一樣,我們都很好」的有名短句。

存在於世上的萬物,具有自己的個性和特徵,本來,並沒有優劣之分。

佛教有眾生差別的說法,另一方面也有萬物皆平等的說法。

例如,『涅槃經』中「一切眾生悉有佛性」的經文,一切眾生都有佛性,也就是能看到誰都藏有平等成佛之可能性的法義。

在充滿煩惱的我們生命中具有佛性等,讓人一時難以相信吧。但是,原本人就具有佛的清淨生命。

因此,不管是什麼樣的人都尊貴,生命無優劣之別。

結果,取決於現在的自己

即使遵循因果的道理,過著幸福的生活,但只想到自己的幸福,不考慮他人,我行我素的話,將來,將會遭到相對的惡報。

相反的,即使現在過著多麼辛苦嚴苛的生活,但保有為他人著想的心,不是只顧自己的人,必定得到善報。

這樣想的話,我們每一個人似乎都有差別,但實際上是平等的。做壞事一定會得到惡報,做好事必定會有好的果報。包含今世在內,直到未來永劫,今後能否有光輝的未來,其結果取決於現在自己的行動。

信仰大聖人正法的我們,如同總本山第五十七世日正上人的詠歌:

「無論何事唯善惡之果報乎心之所思成佛矣」

接受任何事都是自己過去所作所為的業果,非常重要。

各位當中,幾乎沒有人對現在的自己感到滿足。甚至和他人相比,會更感苦惱。

包含這些問題,所有的苦惱都是過去誹謗正法的罪障顯現,由於種種過錯的果報。因此,我們在每天的勤行、唱題時,認真祈願過去的罪障消滅,以及現當二世的大願成就。

以勤行、唱題為根本,對任何事都很努力的人,能以認真信心修行的大功德,發揮出現在最好的自己,擁有光輝的未來。反之,即使現在身處良好的環境,但甘於現狀而怠惰每天的修行,將來必定飽受苦惱。

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零一年的今年接近尾聲,剩下一個月的時間,請不留遺憾地精進,迎接美好的明年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