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法不依人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四九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大家有喜歡的藝人嗎?

一旦有喜歡的歌手或運動選手時,會說「我是○○的粉絲」,但最近不是用「粉絲」而是用「推」一詞。「推」有自己推舉、推薦的意思,也有想要支持的對象的意思。

有時,會看到獻上自己人生的一切般的瘋狂粉絲,「推」也是一樣,一旦喜歡上,與「推」有關的一切都會跟著喜歡。

購買「推」介紹的物品,去「推」推薦的場所,將「推」的行動作為自己的行為標準。

依附於人的行為是危險的

成為誰的粉絲或是「推」,雖然不是絕對不好的事,但依附那個人的存在或行動來生活的話,即蘊藏著偏離正確道路的危險。

世間有許多善良的人,然而,說「因為那個人是善良的人」,就沒有任何根據地全面信任,完全接納那個人的一言一行,是非常危險的。當中,也會有偽裝成善人來接近自己的惡質詐騙。

胡亂信任他人而受人擺布,等察覺時才發現無法挽回……,為了不要讓這樣的事情發生,必須非常小心才行。

法的四依—依法不依人—

佛法中說「法四依」。這是佛道修行上應該依託的「依法不依人、依義不依語、依智不依識、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」等四項:

(1)依法不依人:應依據佛所說的法去做,不可依憑論師、人師。

(2)依義不依語:應依據佛說的意義,不可執著於經文表面的言語、文章。

(3)依智不依識:應依據佛的智慧,不可依凡夫的淺薄知識。

(4)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:應依據說真實究竟之義的經典(了義經),不可依除此以外的諸經。

「依法不依人」是指「依據法而不依據人」,也就是說以佛說的法為依歸,不可依憑人。佛法的勝劣淺深,應以釋尊的教法為根本去判斷,不可採用不以此為基礎的人師、論師所說。

在末法時代,信奉唯一正法的本佛日蓮大聖人所唱出的南無妙法蓮華經,將御書深染於心肝,依照繼承唯授一人之血脈的御法主上人的指南信心修行,即是正確的「依法」姿態。

在娛樂或興趣上,可以依照前面提及的「推」的言行,決定自己的行動。但是,在生活之根本的信仰方面,應該要知道絕不能輕易地依憑他人。

日蓮大聖人於『唱法華題目抄』中教示:

「佛之遺言有云,應依法不依人。如不依經說法,此人縱如何巧妙,亦不可信矣。」(御書 二二五頁)

無論對方是如何優秀的人物,在信仰方面,不可相信信仰錯誤宗教的人。信仰邪宗的人當中,也有給人感覺很好的人,但是,只要沒有歸依正確的宗教,即使是看起來多麼優秀又善良的人,最終必定走向錯誤的道路。

因此,我們要正確判斷法的正邪,時時刻刻以大聖人的佛法為基礎而生活,非常重要。

具備身為人之德

大聖人於『依法不依人御書』中教示:

「佛雖誡依法不依人,末代之諸人卻成依人不依法。」(御書 八○六頁)

意思是儘管佛告誡「依託於法而非依託於人」,末法的人們依然「依人不依法(依託於人而非依託於法)」,也就是歸依於邪師並信仰邪教。

世間上為數眾多的人們,不能否認都是僅依據教示佛法之人的人品,來判斷信仰的正邪。因此,我們的行為,也會被當作日蓮正宗是否為正確教說的一個基準。

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:

「沒有讓對方足夠信任的言語、行為、心意的話,折伏是不會達成的。抱持著對大御本尊絕對的確信,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時,透過妙法廣大的功德,首先先改變自己,再藉由自己的改變來改變對方,終致折伏成就。」(『大日蓮』 二○一九年十月號)

讓我們成為與大聖人的正確佛法相匹配,具備良好人格的法華講員,更加精進於信行吧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