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的關鍵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四八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九月,是學校新學年的開始。在學校的社團活動與學生會中,二年級生接替引退的三年級生,成為主力而活動著。相信三年級生也為了明年的升學,每天不斷努力吧。

已經畢業,以社會人之姿活躍著的青年部諸君,也可說是同樣,現在是人生的轉捩點,要怎麼選擇,並且向著自己的選擇努力,該如何努力才能達成目標,非常重要。那麼,成功的關鍵是什麼呢?

「成功」是「按照計畫完成工作、達成目標」。(大辭泉)

成功的相反詞「失敗」,是「錯誤的方法或目的而得不到好的結果」。(大辭泉)

成功與失敗的差異,在於是否達成目的。這樣思考時,不斷挑戰,達成目標的話,那麼以前的失敗也就不是失敗了吧。

職業足球選手中山雅史寫的書中敘述:

「失敗與挫折都是挑戰過的證據,將之全部視為經驗存起來就好。」(『不管幾次都能再起』)

前途不可限量的各位,只有行動才能達成目的。一次又一次的挑戰,累積這樣的行動,一定會帶來某種結果。發明家湯瑪士‧愛迪生曾說:

「當然,不能完全無視與生俱來的能力問題。不過,那只是像個獎勵。不斷地、堅毅的努力,才是比起任何其他都重要的資質,才是成功的要因。」(『愛迪生的魔法名言集』)

要點是,只有努力與行動。也就是說,失敗是什麼都不做,比起結果如何,有所行動才是重要的。起而行動可以說是成功的關鍵。

相信與行動

如同信心修行中,有「妙法的四力(佛力、法力、信力、行力)」、「信行具足的題目」的詞語,必須伴隨著強盛的信行。因此,即使嘴巴說「我相信御本尊」,卻沒有勤行、唱題,是無法得到功德的。

中國的成語中,有「守株待兔」的故事。有一天,農夫在農地角落切斷的樹幹旁,發現一隻撞死的兔子。拾獲兔子帶回家享用的農夫嘗到甜頭,在接下來的日子,放下鋤頭,等待下一隻兔子的到來,但是卻沒有等到任何一隻兔子。結果,農作物沒得收成,成為大家的笑柄。

像這樣,期待「天上掉下餡餅」,不做任何事,是無所獲的。不僅如此,過去累積的努力,也會白白浪費了。

現在,台灣人的平均壽命超過八十歲。各位從國高中畢業,也才過了人生的四分之一,之後的時間還很長遠。始終以信心為根本,只要現在非常努力,一定會邁向康莊大道,國中畢業後、高中畢業後的人生,一定可以走向幸福。

大難四次,小難不計其數

這個月的十二日,是對日蓮大聖人在龍口法難中,拂去凡夫之身,顯現出末法本佛之姿態,獻上報恩謝德的宗祖御難會(龍口法難會)的日子。

日蓮大聖人的一生,歷經流放伊豆、小松原法難、流放佐渡等,如同「大難四次,小難不計其數」所說,不斷遭遇一個又一個的法難。這證明了法華經是真實的教說,以身去讀法華經的大聖人,是法華經的行者,也就是末法的本佛。現在的我們,也因此才能走在成佛的道路上。

為了報恩,我們折伏現在仍然不知道正法的人們,引導他們到御本尊面前,非常重要。

現在,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,讓我們生活在種種限制中。各位也或許處於不能隨意地去寺院參詣或登山的情況。但是,正因為如此,我們更不能懈怠於勤行、唱題與折伏。與家人一起一點一點地累積正是現在能夠做的信心活動,去克服此困難吧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