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世間萬物打開天線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四七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各位最近對什麼樣的新聞感興趣呢?

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接種情況,或是支持的棒球選手的動態等,相信每一個人都不一樣,但是,為了拓展自己的見識,「對世間萬物打開天線」是相當重要的。

學校的課程是當然的,如果能夠吸收其他像是書籍、電視、報紙、廣播、新聞等的各種知識或資訊,一定會在今後的人生中派上用場。

世間充滿各式各樣的問題

世間有著各式各樣的問題。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,很多人正在拚命努力著。

舉例來說,與已經確實實行義務教育的日本不同,在開發中的國家,還有五千七百萬個小朋友沒有上學。此外,半數沒有上學的學齡兒童,是居住在戰亂地區。在這樣的地區,因為戰爭的關係,無法得到充分的教育,或許因此而產生新的紛爭,陷入惡性循環。

二○一五年聯合國高峰會中,提倡了「SDGs(永續發展目標)」。這是針對傳染病、氣候變遷、貧窮、戰亂等,是為了面臨眾多問題的所有人,可以安心生活所提出的開發目標。

這個目標的其中一項,就是「確保所有人高品質的教育」。為了擺脫前面所說的惡性循環,必須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才行。而為了規劃出解決的方案,首先,必須要有高品質的教育。

實際上,以聯合國國際兒童基金會,或是JICA(日本的國際協力機構)、企業等為主體,都在進行著開發中國家的學校新建或改建,以及教師的研習活動。

知道世界上的各種狀況,在各位成為大人的時候,就會成為知道自己想要追求什麼的契機。

此外,身為信仰者應該如何參與社會,以及面對痛苦的人們時,如何去傳遞妙法,都是我們思考的機會。

六根清淨的功德

我們很容易認為自己對身邊的事物有正確的認知,但事實上,即使是自己周遭的狹小世界中,因為自己偏頗的想法或欲望,在對自己不利時閉上眼睛、摀住耳朵,很多時候不想去做正確的理解。

在佛教中,有「六根」一詞。就像是天線一樣,人們捕捉外在世界各式各樣情報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等六個感覺器官,各自職司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味覺、觸覺、知覺,但此六根因為煩惱的影響而污濁,以致人們無法正確認知外在的世界,產生種種的迷惘和苦惱。

在法華經的法師功德品中,說示關於六根清淨的功德。

舉例來說,受持、讀、誦、解說、書寫法華經,眼根清淨時,可以看見所有境界的眾生過去的業及未來的果報;耳根清淨時,可以區分所有眾生的聲音。

如同日蓮大聖人在『御義口傳』(『就註法華經口傳』)中的教示:

「究其竟,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,六根清淨也。然成妙法蓮華經之法之師,有大德也。功云幸也。又滅惡云功,生善云德也。功德乃即身成佛、六根清淨也。」(御書 一七七五頁)

信奉御本尊,精進自行化他的信行,就能夠拂除六根煩惱的污濁而變得清淨,得到我身就這樣地成佛的即身成佛的大果報。因為如此,生活的各個層面都能展現止惡生善的六根清淨的行為。此外,也可以從各種視角去掌握所見事物的本質,以單純的心聽進周圍的意見或忠告。

為了真正解決諸難

雖然世間為了解決問題展開許多的活動,但世間的真相和正確解決諸難的方法,只有受持大聖人佛法的人們才知道。我們每天向著御本尊認真勤行、唱題,依照大聖人的金言及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,去折伏更多的人吧。並且提升對外界的敏感度,拓展見識,培養將更多人導向正法的力量吧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