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護正確的信仰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四五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中國有句「飲水思源」的諺語,這是指「喝水時,要想到水的源頭,以及鑿井的人」,由此告誡人們不能忘記事物的根本,以及不能忘記得自於他人的恩情。

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獲得許多人的支持與守護。現在的新冠肺炎疫情,應該讓許多人注意到以前都沒注意過的各種支持吧。

因為受到過去相遇之人的照顧,才有現在的自己。此外,還有在看不見的地方默默幫助、支持我們生活的人們,有他們的照顧,才有現在的自己。

因此,不要把這些無數的「照顧」當成是理所當然的,而是應該常懷感謝的心才行。

「照顧」一詞來自於「受到庇蔭」,原本有神佛幫助及加護的意思,也是指受到別人的幫助等。

我們要知道,覺得理所當然的事,其實並不是理所當然的,希望在生活中要常保感謝的心。

諸天善神的加護

法華經中說示有諸天善神的守護。諸天善神是在法華經中,誓言守護末法法華經行者的神,安樂行品第十四中有:

「諸天晝夜常為法故而衛護之」(法華經 三九六頁)

說示諸天善神不分晝夜,守護受持正確佛法的人們。

日蓮大聖人於『船守彌三郎殿許御書』中教示:

「修行法華經者,諸天善神或作男,或作女,變形易身,供養而助之。」(御書 二六一頁)

只要是正確信行法華經,也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,諸天善神會化身成各種姿態、形式來守護我們。

此外,大聖人亦教示:

「故妙樂大師云『必假心固 神守則強』等云云。人心若堅固,神之守護必強。」(『乙御前御消息』 御書八九七頁‧『中文御書選集』 一四六頁)

我們的信心愈是強盛,諸天善神也會愈加強力守護。

御本尊的加護

大聖人於『日女御前御返事』中教示:

日蓮大聖人教示:

「諸佛、諸天善神等,不遺一人皆住此御本尊中,受妙法蓮華經之光明所照,成本來之尊形。」(御書 一三八七頁‧取意)

也就是說,諸天善神的加護,全部都是來自御本尊的力量。

各位一定都有感受過「得到御本尊守護」的感覺。許多信徒的信心體驗發表,也都是受到御本尊守護的現證。

我們是在御本尊的守護下生活著,未來也是受到御本尊的加護,而能夠過著幸福的人生。

但是,只是一味地希望得到御本尊的守護是不行的。對御本尊抱持著感謝之心的同時,有「要守護御本尊」的強烈心意,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
即使遇到痛苦的事情,還是要對御本尊抱持堅定的信念,持續精進信心。關於此事,大聖人於『開目抄』中教示:

「我及我弟子,雖有諸難,若無疑心,自然得至佛界。勿疑天無加護,莫歎現世不安穩。」(御書 五七四頁)

致力於精進信心的話,會有各式各樣的干擾或阻礙發生。但是,只要以強盛的信心面對,必定可以克服困難,達到成佛的境界。

讓我們今後對一切眾生成佛根源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加護,抱持誠摯的報恩感謝之心,精進於正確的信心修行吧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