鯉魚旗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四四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農曆的五月五日是端午節。在台灣有吃粽子的習俗,各地也會舉行龍舟競賽;在日本,祈願男孩成長行事的五月五日端午節日時,會掛上鯉魚旗裝飾。這是以鯉魚在越過重重急流後成為龍的中國「鯉魚躍龍門」的故事為由來,祈願男孩能出人頭地的裝飾。

在我們的人生中,考試和就業活動、定期測驗和社團活動等,有許多的關卡。為了能夠越過重重關卡,平時的累積相當重要。

以「KAZU」的暱稱廣為人知的足球選手三浦知良,是日本職業足球聯賽史上,以最高齡的五十四歲出場比賽的選手。

三浦選手在自己的著述中說:

「最後一戰,在剩下的三分鐘獲得出場的機會。可能有人會嘲諷說:『二到三分鐘的話,幾歲不都可以嗎』、『這只是溫情的戲碼』等等。但是,如果不是每天以此為目標努力的話,連溫情都得不到。每天只是睡覺的話,是沒有權利成為最終戰的一員,不是憑KAZU的名號就可以出場。正是因為有持續不斷累積的努力,才獲得站在場上的資格。」

不只是參加練習,而是朝向自己的目標,經過不間斷的持續努力,才有以最高齡出場比賽的記錄。三浦選手仍朝著下一個目標邁進,目前仍是現役球員。

日積月累非常重要

「聚沙成塔」、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」等的諺語,還有三浦選手的姿態,為了要達成目標,凡事皆勤奮踏實地累積,非常重要。

只有知識或只有行動,想像中的成果並不會實現。唯有知識與行動都踏實累積時,可聚沙成塔、一步千里,達成目標。

日蓮大聖人教示:

「如水者,即經常不退之信也。」(『上野殿御返事』 御書一二○六頁)

教導我們,如同河水滔滔不絕般地精進信仰,非常重要。

各位在持續信心修行中,也會有無精打采的時候吧?

在汽車的駕駛座,設置有顯示速度的計速器等,顯示車子狀態的各種儀器。我們的信心也是一樣,如果有能夠表示出現在信心狀況的儀器,就容易了解,但可惜沒有這樣的東西。也沒有像是贏得比賽這種可以看得到的成果。因此,保持信心的動機(幹勁、熱情),其實非常不容易。

即使如此,抱持強盛的信心,每天持續精進是非常重要的。每天的勤行、唱題,也會有鬆懈或是遇到巨大阻礙的時候吧。但是,正是在這樣的時候,勉勵自己要持續「如水」的信心,極為重要。

以信代慧

大聖人教示:

「佛明確制止戒定之二法,完全限於慧之一分,慧又不堪則以信代慧。信之一字為要,不信乃一闡提謗法之因,信乃慧之因,名字即之位也。」(『四信五品抄』(『末代法華行者位並用心事』)御書一一一二頁)

我們靠自己的智慧是無法成佛的。藉由以信心代替智慧,才能實現成佛。因為相信御本尊,才是邁向成佛的道路。

又教示:

「成佛之道,不可劣於此。如魚登龍門,地下者升殿上。」(『上野殿御返事』(『龍門御書』) 御書一四二七頁)

成佛一事就如同魚躍龍門、庶民進入宮中般,是極為不容易的事。

各位像三浦選手那樣,設定目標然後持續努力,非常重要。此外在信仰上,身為大聖人的弟子檀那,持續如同獲得大聖人讚美般的信心修行,最為重要。

各位青年部信徒,請將信心修行作為生活的中心,朝著各種的目標持續努力。只要這麼做,今後必定能夠跨越各種的關卡,優秀地成長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