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傳的重要

青年部活動教材

摘譯自『妙教』第三二八號

「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」單元

佛法相傳

釋尊為了教導出現於世的主要目的,說示「四佛知見」。說佛是為了讓生命中具備妙法的眾生,開、示、悟、入佛道,因而出現於世間。

釋尊入滅後,為了正確弘傳佛法而重視相傳、相承,因此,釋尊傳法給迦葉,在中國是天台大師傳給章安,在日本則是傳教大師傳法給義真。

對此意義,總本山第六十五世日淳上人給予指南:

「於佛法,重視相承之義,是因為怕佛法被惑亂,也就是魔族破壞佛法。因此,嚴守展轉相承,確實證明。」(『日淳上人全集』一四四二頁)

在本宗,大聖人的教說絲毫無違地相傳到今天,是因為以第二祖日興上人為首的歷代上人,皆為「唯授一人血脈相承」之故。

無相傳即無佛法

過去,某團體等的人們,也是遵從相傳的佛法,精進於信心修行,但因自己的我見和慢心,成為破壞佛法的團體,終致遭到破門。

他們也知道要拜讀、學習御書。但是,不是依循正當的血脈相傳,僅是以我見及圖方便的方式來解釋御書。

第二祖日興上人教示:

「於當門流染御抄於心肝,師傳極理。」(『日興遺誡置文』 御書一八八四頁)

告誡我們,須以唯授一人血脈相傳之極理來拜讀御書。此外,如同日淳上人的教示:

「自古以來,大聖人門下有手持御書,卻不知師傳極理,胡亂解釋的人。因而執著於我見,陷入難以拯救的狀態,實在非常可悲。」(『日淳上人全集』 四五頁‧取意)

「師傳極理」是指,若不以御法主上人的指南為根本來學習御書,則無法知道大聖人教說的正確深意。

天主教與基督新教

過去,第六十六世日達上人為導正某團體的謗法而做了各種教導,對此極力排斥的某團體幹部說:「長期來看的話,除了容易理解外,沒有其他優點。本質上就像天主教與基督新教的差異。」而企圖獨立。

他所說的「就像天主教與基督新教的差異」,是指以基督教的宗教改革運動為開端的天主教會,和從中分離出來的基督新教。

天主教會認為,只有羅馬教宗才可以解釋聖經,因此視教宗的解釋是絕對的。相對的,對「教宗的解釋是絕對的」一事提出異議者,即是基督新教。基督教徒認為每一個人對聖經都可以有自己的解釋方式,但也因不同解釋而產生許多紛爭。

某團體在破門後,對於自己對宗門所做的攻擊,稱為「平成的宗教改革」等,並自詡效法馬丁‧路德,將宗門和御法主上人醜化為惡勢力,持續抱持「破和合僧」的思想。

血脈相承

從日蓮正宗退轉的人們,必定是否定御法主上人傳承的血脈相承。但是,血脈相承是大聖人的心與當體為常住不變,是直至未來永劫皆利益一切眾生的秘術,若無血脈相承,大聖人的佛法就無法正確弘傳。

我們應將某團體等的退轉謗法團體作為反面教材,引以為戒才是。但並不是捨棄他們,而是盡力折伏並拯救他們,這點非常重要。

日蓮正宗僧俗在七百五十年來,無論在哪個時代,都是以對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絕對信心,以及歷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,認真信心。

今後,無論社會如何變化,請理解直到未來永遠,除了對大御本尊的絕對信心,和以歷代御法主上人的指南為中心之外,沒有大聖人的正確教說,請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吧。

更多從藍而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