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上野殿御返事』

(新編1436頁)

① 御金言

一切事乃依時矣。春花、秋月亦時也。(中略)夏時厚棉小袖,冬時單衣,得之雖喜,然不及冬之小袖、夏之單衣。

② 拜讀要點

「現在該做的事馬上做」是理所當然的。無論是誰,在力氣、體力充沛時,都能理所當然地去做,但不是這樣的時候,即使頭腦理解,身體卻動不了。倒不如說,明明有「不做不行」的想法,身體卻不聽使喚,而在這樣的過程中,該做的事情漸漸堆積如山,將自己逼入絕境。

法華經中說示:「所以未曾說,說時未至故,今正是其時,決定說大乘」。意思是「還沒有說明所有人都能成佛的理由,是因為該說的時候還沒到來之故。但是,現在應該正確說明的時候到了。在確信的基礎上,教說妙法蓮華經之大乘」。

佛說真實的教法,是選擇應該說的時間而說。「擇時」是指「知時」,佛會依據我們接受教化的機根(能力和狀態),選擇「時」,說教。

春天盛開的花、梅雨季節的雨、夏天的陽光、秋天夜空中皎潔的月亮、穿著的衣服等等,都有與之相應的「時」。同樣的,我們在每天早上應該起床的時間起床,每天在固定時間勤行。吃飯、學習、睡覺等日常生活也應該有規律,遵守時間進行。

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,「符合時的信心才是重要的。」回過頭來看,我們現在應該做的事情是什麼呢?那就是,在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800年的今年,所有的寺院朝向新的命題“・・・”,首先達成今年的折伏目標吧。

善淨院 堀田信宣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