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開目抄』

(新編577頁)

① 御金言

無道心者,不離生死也。

② 拜讀要點

標題文中的「無道心」,是沒有道心的意思,是指無心追求佛之教說的人。「離生死」是指成佛的意思。因此,此文的意思,是指沒有道心的人,無法離開生死,不能成佛的意思。

日蓮大聖人為了我們弟子檀那絕對不可有如此「無道心」的姿態,教示「應深發信心,日夜朝暮不懈磨之。」教導我們要發起深入追求佛道的心,不懈地持續每天的佛道修行,磨練自己的信心。更教示為了磨練自己信心,應該銘記於心的是,「天台云『從藍而青』云云。此釋之意,乃較之為藍葉時,染則藍愈青。法華經如藍。修行之深如青。」亦即,「天台大師說『從藍而青』。這句經釋的意思是,比起葉子的時候,藍色會愈染愈深而變青。法華經就像藍色,修行深厚就像染藍一般,愈染愈青。」因此,我們為了更進一步加深對御本尊的信心,在不斷累積踏實的佛道修行當中,讓自己的信心染上法華經的顏色,最為重要。

法秀院 濱崎良覺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