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持妙法華問答抄』

(新編298頁)

① 御金言

『持妙法華問答抄』云:「望上根勿自卑,不捨下根乃本懷也。俯下根勿憍慢。上根尚有漏,心不專之故。」

② 拜讀要點

法華經被稱為佛教的最高峰,是因為說示著一念三千的十界皆成、平等大慧之大慈悲。所有的人的生命中,生來就具備尊貴的佛種。只要正確的磨練的話不管誰都能發揮最高的力量,這就是玉不琢不成器的道理。透過唱念末法法華經的南無妙法蓮華經,就能夠燃起生命力、擁有開創一切的力量、圓滿成就一切。

見到可能比自已優秀的人就喪失自信心是常有的事情,但是自卑是沒有用的,如同御金言「望上根勿自卑」所教示般,佛的本願正是要救助這樣的人。重要的是當失去自信時、失意時、絕望時、此時正是與偉大的妙法相遇並取回自信,朝光明開朗人生前進。

於此相反地,就是慢心。正當事業一帆風順、洋洋得意的時候,因為大意產生了慢心,自信過剩而產生讓魔侵入的空隙。沉溺在自已的才能、變得傲慢、忘了感謝的心且失去信心的人,就連佛也束手無策。縱使如何伸出援手救助,也會自然地遺落。甚是恐怖之物即為慢心,必須多加注意。

御金言中謂『心不專之故』、是指不追求真摯信心的懈怠的信心。面對三大祕法的大御本尊勤行、唱題才是一生成佛的關鍵。不論下根上根、不論學歷高低、不論職業的貴賤、上下關係,極其一生追求信心才是最為重要的事。

信心就是越努力越得以成就,以更加謙虛的姿態磨練信心、洋溢生命力、充滿自信地的生活,朝向人生幸福的道路邁進。

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