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諸法實相抄』

(新編666頁)

① 御金言

『日蓮一人首唱南無妙法蓮華經,繼而二人、三人、百人次第傳唱之。未來亦然。此豈非地涌之義乎。』

② 拜讀要點

宗祖.日蓮大聖人16歲出家得度以來,在諸國遊學鑽研十數年,探究佛法的奧義。之後,為救濟末法一切眾生,確信唯有歸依秘沉於法華經壽量品文底的妙法蓮華經以外無他。大聖人首次唱出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,做出立宗宣言是建長五年,換算成西元為1253年。立宗宣言後,如同標題的教示,最初只有日蓮大聖人一人唱念此題目,然後,此題目弘揚至兩人、三人。日蓮大聖人為什麼要弘教「南無妙法蓮華經」呢?是為了救濟信仰與末法時代不相應的邪法,而於塗炭之苦中掙扎的末法眾生。這不僅限於日蓮大聖人的時代,現代的我們所生活的時代也是一樣的。連日的新聞中,報導著各式各樣不幸的事件、事故,為了救濟掙扎於如此塗炭之苦的末法眾生,教導要弘揚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,去淨化社會的,就是日蓮大聖人。如同日蓮大聖人自己實踐了2人、3人的折伏行一般,我們每一個人也要努力於折伏行,是最為重要的事。

妙德寺住職 濱崎良覺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