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上野殿後家尼御返事』

(新編336頁)

① 御金言

『夫云淨土云地獄皆不存於外,只在我等之胸中。悟者云佛,迷者云凡夫。悟此者乃法華經也。』

② 拜讀要點

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,感受到喜怒哀樂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當被痛苦折磨時,會希望沒有痛苦的極樂世界。或者,感受到短暫的喜悦時,會希望這份喜悦長久持續。 但實際上,痛苦比快樂多,因此總想逃避痛苦,去到安樂的世界。

大聖人教示,安樂的世界和痛苦的世界不在他處,是在我們的生命中。因為產生這些喜怒哀樂的原因,就在自己的生命中。能正確理解此事,以强盛的生命生活的姿態稱為佛;迷於此道理,過著被痛苦羈絆的六道輪迴生活的姿態,稱為凡夫。

受持信行妙法的人,能夠擁有如佛般不屈服於任何人的強盛生命,因為是以這樣的生命為基礎的人生,所以能夠過著不被痛苦牽著走、充滿確信的人生。

確實受持妙法,確立以佛救濟全人類的大慈大悲為基礎的人生時,確信我們生活的國土即為安樂的世界、寂光土,而重點是要精進於唱題、折伏。

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