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四信五品抄』

(新編1114頁)

① 御金言

『問云,不知其意者,唯唱南無妙法蓮華經,可具功德乎?答云,如小兒含乳不知其味自然身受其益也。耆婆之妙藥無人理解而服之,無心之水可以滅火,無心之火可燒物,豈需理解乎?』

② 拜讀要點

首先在開頭的部份先提出一個問題,這個問題的內容是說,全然無智的佛道修行者,即使不知南無妙法蓮華經之意,只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,這樣也能得到功德嗎?對於這項問題,日蓮大聖人以如下的方式予以回答:『好比嬰兒吸乳,雖不瞭解其味與成份,然自然能蒙受養分。』以及古代印度具高知名度的名醫耆婆,以『耆婆調合之藥,無論何患者都是在不知其處方而服下之後,得到治癒一般。』再更進一步以『無心之水可以滅火;無心之火仍可以燒物。所謂無心,乃無有對事物理解之心也。』依此,此『四信五品抄』的意義即是指就算不理解題目的功德與妙義,只有對御本尊絕對的相信,而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時,其功德便是廣大無邊。

我們末法的眾生是毫無智慧,且機根又低的粗俗凡夫,想要以自己的智慧去理解廣大無邊的題目之意是毫不可能的。然而即使是如此的末法眾生,只要對御本尊持著毫無懷疑的心,在相信御本尊絕對的佛力與法力中,實踐佛道修行時,便自然具有功德。

妙德寺住職 濱崎良覺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