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善無畏三藏抄』

(新編445頁)

① 御金言

『雖為強言,若能助人乃實語、軟語也。雖軟語,若損人則為妄語、強言也。』

② 拜讀要點

即使是很強烈嚴格的話語,若是為了助人,則是實話、慈悲之話。反過來說,即使是溫和的語言,若是害人、使人不幸的,則是虛偽之妄語。

也就是說,對於對方錯誤的成佛之祈予以更正一事,乍見看似嚴厲的指責,實際上卻是溫柔慈悲的行為。

反過來說,將他人的過錯當做沒看見,不將正確的事情告訴對方,不將主管的指導傳達給他的話,乍見似乎是溫柔的作為,實際上卻是無慈悲的行為。

但是,要指正對方的行為時,若和對方沒有任何的信賴關係,不僅話說不出口,對方也很難單純接受。因此,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強化參詣御講,是很重要的。參詣御講,聽聞主管的法話,能夠培養出接受他人意見的清淨之心。此外透過寺院活動,也能構築起無事不談的信賴關係。

希望各位法華講員能互相提升信仰心,為了台灣法華講更加的發展與御命題的達成,信徒間能將建構起可以互相討論意見的信賴關係一事銘記於心。並將御講時各寺院主管的指導,做為全法華講員確實實踐行動努力的目標,是非常重要的。

妙照院主管 佐藤信俊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