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松野殿御返事』

(新編1046頁)

① 御金言

『聖人所唱之題目與我等所唱之題目有何等之差異云云。無勝劣之分也。其故,愚者所持之金與聖人所持之金,愚者所燃之火與智者所燃之火,亦無差別矣。然若背此經之心而唱者,則定有差別矣。』

② 拜讀要點

這是教示我們,聖人所唱的題目與我們凡夫所唱的題目沒有功德的差別。這就和不管是誰手上的黃金,都是黃金一樣,以及和不管是誰所點的燈燭之火都是火一樣,不管是誰唱念的題目,其功德本身是沒有差別的。

然而,後面一段文句包含著很重要的意義。也就是說「若背此經之心而唱者,則定有差別矣。」教示我們違背此經之心唱念的題目,題目的功德就有很大的差別。我們一定要瞭解這裡所說的「背此經之心」的意義,結論就是,這是指背離戒壇之大御本尊,以及唯授一人血脈的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御指南,亦即背離御法主上人之心之意。

今日我們向著世界廣布的目標,獲日如上人賜下法華講員增加1.5倍的御命題,是全台灣的法華講員向著此御命題達成而異體同心,傾注全身全靈向折伏與育成精進之時。今日此時,若無為了達成御命題而實踐化他行的話,就正是違背此經之心而唱念題目的姿態了。

為了實現自己的願望而唱念題目是尊貴的姿態,而隨付奉持御法主上人之心意而信心之事,才是最重要的日蓮正宗的信仰姿態。

妙照院主管 佐藤信俊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