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題目的利益』

(就註法華經口傳(御義口傳) 新編1835頁)

① 御金言

『此題目五字,於三途之河為我等眾生之船,除紅蓮地獄之寒,為焦熱地獄之涼風,死出之山之蓮華,渴時為水、飢時為食、裸時為衣,為妻為子為眷屬為家,以無窮之應用施與利益於一切眾生。』

② 拜讀要點

許多人信仰宗教,是期待得到宗教的利益或懺悔滅罪。然而,一般的宗教多是假借宗教之名的買賣,毫無引導人們得到真實幸福的教導,現實的世界裏,更有許多人因為宗教而受到苦難的迫害。佛法中教說,生老病死四苦是生而為人無法逃避,一切苦惱的根源。然而,瞭解四苦以及今生能夠過著豐富生活之事,是來自於無可替代的正確信仰,以自信與確信堂堂正正地受持才能達到的。

標題的御文,正教說了題目的功德以無窮的變化利益正法的行者。題目的利益,御本尊的功德,如太陽之光,或如包覆著地球的空氣,任誰都能夠平等地接受。然而,並不是無條件地顯現利益,唯有自己走到太陽光底下,才能受到太陽的恩惠一樣,唯有能接受功德的生命,才能享受到如御文所教示的功德。為此,就必須要唱念貫通身口意三業的題目才行。

御文教示:

『余人所讀之法華經,縱口讀則心不讀,縱心讀則身不讀,唯併行色心二法者為貴。』

(土籠御書 新編483頁)

『成不成唯依信心,全非日蓮之咎。』

(日嚴尼御前御返事 新編1520頁)

如御文所教示,展現會成就的信心之姿,自然會顯現成就的結果。然而凡夫通常是半途而廢,徒留遺憾。參加奧運的選手都說:無論如何的競賽,只要累積一萬遍的練習,就能成為世界第一。信心也是,不要感嘆沒有得到功德之事,而應該感嘆自己的信心不夠之事,因此希望各位更能為了得到信行的功德,磨練現當二世的生命而精進。

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