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黑烏應報白烏之恩』

(新編630頁)

① 御金言

『黑烏應報白烏之恩』

② 拜讀要點

白烏的「白」字是指不受污染,清淨、真實、明朗之意。釋尊所教說的佛法稱為「白法」,大聖人所教說,救濟末法一切眾生的教法稱之為「大白法」。

相反地「黑」字是指黑暗,惡劣、愚昧之意。在佛法的世界中,將人們導入不幸的惡劣之教稱之為「黑法」,也就是謗法之意。

此段御文中的白烏,是指照亮我們一切眾生的生死黑闇,引導我們至真正正法的佛,也就是末法出現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。從大聖人以來,歷經第二祖日興上人為首的歷代法主上人,及各位先師先達,法華講的前輩們,一起守護日蓮正宗,並在正法正師的正義之下,得以貫通信仰。以這一層意義來看,由大聖人為首,一切的先師先達們,都包含在白烏的意義裡,更廣泛的意義來看,就連實踐折伏的法華講員,也符合這個「白烏」的意義。

也就是說,要向日常守護我們的御本尊,以及折伏自己的親朋好友們報恩應做的事,就是要折伏黑烏。這便是此段御文所要教導我們的事。

妙照院主管 佐藤信俊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