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五障』

(『十字御書』 新編1551頁)

① 御金言

正月一日為日之初,月之始,年之初,春之始,慎待之人如月自西出向東而盈,日自東向西而明,德更勝,亦為人所愛也。

② 拜讀要點

所謂年之初,是所有一切的開始,為祈今年一年是好的一年,如古來諺語所云「一年之計在於元旦」,指要以確立今年目標的誓願心態,來渡過元旦這一天的意思。

如標題的御文中教示的『德更勝,亦更為人所愛也』,唯有確立正確信心,不吝惜地向著目標精進的姿態,不但是所願成就,一生成佛的方法,更能成為受人敬愛之人。

然而,佛法中教說以妨礙佛道為主的五障,如以煩惱為障礙的煩惱障,以過去及現在的惡因惡業為障的業障,以前世之業造成今世出生於惡劣環境的生障,因前世之業而無法與正法相交的法障,即使聽聞正法仍依因緣之故而無法發出信仰心的所知障。然而,這些障害皆如御書所教示:『釋尊之因行果德二法,具足於妙法蓮華經之五字。我等受持此五字,彼之因果功德自然讓與。』祈念各位以身口意三業唱唸題目,來將一切障害拂除,迎接美好的一年。

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