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念佛無間地獄抄』

(新編39頁)

① 御金言

「諸惡業煩惱以不信為本云云,然譬喻品十四誹謗亦以不信為體」

② 拜讀要點

被稱為末法五濁的現代,人生充斥著各種的困難及苦難於眼前,即便有信心,但是很難成就所願,無法幸福,是否因而感嘆呢?

法華經藥草喻品第五中說:「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」,此為顯示信受妙法者的福德,所以必然不假。但信受之人的信心若無修行正確的善因、報因時,任何所願也是無法實現的。

因此,必須重新檢視原因,即是自身的信行,若有不足的信心,則必須補足。

自身的信行不足,卻將責任轉嫁給信心,甚至御本尊,這不但是十四誹謗的懈怠及增上慢,反而會產生重大的罪過且連結惡果,必須戒慎恐懼此事。故需重新檢視自身的信心,更加誓願精進於自行及化他行。

『南条兵衛七郎殿御書』中說示:「縱積大善,書寫法華經千萬部,成得一念三千觀道之人,若不苛責法華經之敵,則得道難矣。」

現在正是覺悟地涌的使命,朝向達成法華講增加50%的命題,更加一層的向折伏勇猛精進之時。

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