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松野殿御返事』

(新編1048頁)

① 御金言

「魚之子雖多,成魚者少,菴羅樹之花雖多,結果者少。人亦復如是。發菩提心之人雖多,但無退轉而入實道者少。凡夫之菩提心多受惡緣所惑,遇事易移之物也。」

② 拜讀要點

一如所知,魚所產的卵相當多。這些魚卵雖然很快地孵化成小魚,但和其他的卵一同為成其他魚的食物,很少能夠平安地長大。好比鮭魚產下四千多個卵,一旦長成小魚游入大海,數量只不過上百隻而已。當牠們成長再回到河裏時,據說不過已只剩下二隻左右。而稱為菴羅樹之木,是印度野生的熱帶樹木,據說會結出像桃及梨般的果實。雖然它一直不停地開了許多花,但都依然散落,能夠結成果實的花非常之少。

與此相同,發起菩提心之人,也就是開始信心之人雖然很多,但遺憾的是很多都退轉,而值到臨終仍認真貫徹信心的人很少。末法時要值遇正法很不容易,但值遇之後能持續受持更不容易。然而,正因為難信難解,其功德才所以為人所知,無論任何困難皆能超越,才更有信受的價值。我們為救濟末法眾生,忍耐不計其數的困難,將之超越,更必須去回報圖顯大御本尊,佛的大慈大悲才行。為了得到幸福的境涯,一生不退轉的強盛信心才是重要。

本照院主管 佐藤信亮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