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妙法尼御前御返事』

(新編1483頁)

① 御金言

「墮地獄受火炙燒時,願來世生而為人,擱諸事但供養三寶,助後世菩提;然偶至人間,名聞名利之風甚盛,佛道修行之燈易滅。」

生老病死四苦,是人類根本的痛苦。有說出生之時即是凡夫之死的開始,「生」也就是為迎接「死」而努力地經營。如御金言教示:

「最後臨終時若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,則一生乃至無始之惡業變為佛種也。」

② 拜讀要點

臨終的題目非常重要,緊緊關係到「死」之後的下一次「生」。因此,臨終正念稱之為是今生一切,今生佛道修行的大集合,集大成的表現。如御文「先習臨終之事,後習他事」『妙法尼御前御返事』 新編1482頁)般教示,因習臨終之事,而瞭解到凡夫生來的意義,及生活方法,生活原則,是關係到佛道修行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學習。有說凡夫因以自身的知識,經驗為基準之故,而喪失了正確的判斷力。今日活著,並不是明日活著的保證。明日可能永不到來。因此,唯有目標來世的生存之道,才是能幸福且正確地活在當下的唯一方法。

所謂「冥之照覽」,是指佛與諸天善神對一切眾生的一舉手,一投足都瞭若指掌,而看顧著眾生所有的所作所為與生活之意。而根據其所作所為與信心產生的利益,表現為善因善果,惡因惡果的因果理法之現證。因此,希望大家都能正確信受日蓮大聖人正義之佛法,現當二世皆沐浴在福德之中。

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