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顯立正意抄』

(新編751頁)

① 御金言

「若欲免於此,須如藥王樂法,燒骨剝骨,如雪山國王等,獻身盡心侍奉。若非如此,則將五體投地,遍身汗流也。」

② 拜讀要點

此段御文的前段是大聖人教示,即使身為弟子和信徒,若信心薄弱且毫無實踐的話,必會墮入無間地獄。因此以「若欲免於此」接續教示逃過墮地獄之罪的方法。

也就是說,如藥王菩薩焚燒自己以供養佛,樂法梵志剝自己的皮為紙、骨為筆、血為墨以書寫佛之教示一般。亦如雪山童子,為求半篇之教將身投予鬼神,「國王」也就是須頭檀王捨王位,於千年間誠心仕奉阿私仙人。

這些都是說明為求佛法而信伏隨從,甚至以自己的性命奉獻給佛法的具體實例。然而這全都是末法凡夫不可能做到的修行,正因為無法如此修行,因此教示「五體投地,遍身汗流」。正是教示我們抛棄生命,汗水淋漓的實踐折伏的御指南。

只有將法華講員增加50%這個御命題達成,及為世界廣布來實踐折伏,才是我等日蓮正宗僧俗唯一的成佛之道。

妙照院主管 佐藤信俊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