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曾谷入道殿御返事(如是我聞抄)』

(新編 第1187-1188頁)

① 御金言

所謂南無妙法蓮華經不僅是一代之肝心,亦為法華經之心、體、究竟。(中略) 故離開題目,尋法華經之心者,為離開猴子而尋肝之無望之龜,亦為捨山林,而於大海邊求菓之猿猴。渺茫也,渺茫也。

② 拜讀要點

南無妙法蓮華經之題目,不僅僅是一代佛教之核心,更是法華經之心,亦是整體。因此訓誡疏遠於核心關鍵的題目,卻於他處尋求法華經之心者,則成為如同遠離猿而尋求肝之龜,捨棄山林而向大海求取樹木果實之猿猴般,愚痴的姿態。

正如南無妙法蓮華經之題目是「正唯南無妙法蓮華經七字,為成佛之種子」 (御書1293)的教示,法華經之心,是一切眾生應以為根本的成佛之種子。因此,末法無智初心之眾生,只相信御本尊,唱念題目,並弘通題目,就能達到即身成佛。

距離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801年剩下了2個月。即使面對著疫情的難局,我們也要成憂國之士,為構築全世界人們平穩的人生,挺身而出,為建設真正的佛國土盡力吧!

善浄院 堀田信宣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