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當體義抄』

( 新編696頁)

① 御金言

至理無名、聖人觀理,為萬物命名時,有因果俱時、不思議之一法。名之為妙法蓮華。此妙法蓮華之一法,具足十界三千之諸法,無有闕減。修行此者,佛因佛果同時得之也。

② 拜讀要點

意譯:在世界的起始時萬物是沒有名字的。聖人鑑於世間道理的本質並命名時、其根源具備因果俱時的不可思議之法、稱為「妙法蓮華」。而此「妙法蓮華」具備所有事象的根本法、毫無欠缺之處。遵從此法修行之人,積累佛之因的同時,也可得到佛之果。

關於世界的起始,有人假設擁有絕對力量的存在、並認為世界是由絕對力量的存在所創造出來的。但是地球的形成從開始到現在,經過各式各樣的變遷,我們一直存在的這件事是不容置疑的。於佛法中,所有一切以所見之姿來理解,理解到從最初開始,事物的真理與道理即在運行。而能立即領會此真理的人稱為聖人也稱為佛。所領會到這個根本法即為因果俱時、說示為妙法蓮華。

說到因果,腦海中會浮現「是先有雞,還是先有蛋呢」,這是因為一般認為原因和由原因引起的結果之間存在著時間差。這個時間差像是:長時間不健康的生活引發疾病的過程,或是打開電源開關與關掉電源一瞬間產生的時間差。此處說示的因果俱時意思乃原因和結果是同時發生的,又意味一個事物同時存在因和果,內含在內在。佛性內含在我們的生命裡、在受持妙法努力信行時、佛性則立即湧現、能夠以佛一樣的生命跨出人生的步伐。擁有佛界的生命乃展現最棒的人生、所以應受持妙法,勤勉信行、每天要像佛一樣,以堅強的生命過著活力充沛的日子。

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