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三世諸佛總勘文抄』

(新編1426頁)

① 御金言

『春之來時,值風雨之緣,無心之草木,皆悉萌芽,華榮葉茂,成值世之氣色也。秋之時至,值月光之緣,草木皆悉結實成熟,養育一切有情,長養延續壽命,終顯成佛之德用。』

② 拜讀要點

一日日邁向秋意深濃的晚秋,當沈沁於秋風中,空氣中似又飄盪著哀愁。秋天又是結果之時,或說食慾之秋,也有人說是與燈火為伴的讀書之秋。與春天充滿躍動感與明亮的氣氛相異,秋天是多讓人陷於寧靜瞑想的季節。但是比起來,有人比較喜歡春天,也有人喜歡空氣中飄盪著愁意又能令人靜心的秋季,每個人各有喜好。

然而,在春天值風雨之緣而一齊發芽的野山草木,經過了夏天的恣意成長,之後隨即經秋天的月光之緣而成熟,迎來豐饒的收成之時。沐浴在自然的恩惠中,維繫了能活動生長的有情之物們,無可取代的生命。

本月的御金言是說明自然作用有名的『三世諸佛總勘文抄』中最終段的一節教示我們,春天花開,秋天結果,草木盡全力供養眾多有情之物的壽命,其中既有使命亦含有成佛的姿態。不改其姿而顯本來價值的自體,有著非情草木的成佛。加上不因時而異的智慧與養育有情之物的力量,這些全展現出成佛的舉止。所謂顯照自體不改本位的成佛,便是此意。

反過來說我們人類,有著確實是迷惑凡夫的一面。然而即使如此也有其凡夫的智慧,具有隨之而生的理解力與對善惡的判斷力,更能夠敏銳地感受到季節的變化。我們皆是出生於難得的人界,切不可忘因宿緣深厚才得值遇三大秘法善知識的珍貴。正因如此,豈能劣於非情之草木?更應珍惜光陰,努力於信心修行來磨練顯現我身之佛性才是。開啟幸福的境界,展現成佛的實證,並將這樣的功德以化他的慈悲行傳揚出去。這不正是最有價值的優越人生!

在深秋長夜,遠離日中喧鬧,一人沈澱思索時,且對我身得以投入廣布之福德,心懷感謝,並更加誓願廣布。希望各位能深思此事才是令人無悔的最高人生之所在。

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