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生死一大事血脈抄』

(新編515頁)

① 御金言

『切記切記致強盛之大信力,以南無妙法蓮華經祈念臨終正念,離此生死一大事血脈之外全無可求也,煩惱即菩提,生死即涅槃是也。若無信心之血脈,持法華經亦無益也。』

② 拜讀要點:信心之血脈

世上有許多以元祖、本店等強調自身本源的店舖與人士。比方食品店,或是生產者方面有很多這種情形。換個場合來看,也常見許多國家或地區提出如此的主張。以物品或是食物來說,消費者只要以對物品的判斷,或是以好或不好來判別即可,但以佛法來說,可不是這樣就能決定的。比方藥品,是以成分或療效來確認其效能,能夠認可的場合,也只有醫院或藥局的處方可加以憑斷。但佛法,則是透過所謂的「三證」,即理證,文證,現證,三者具足的才可確認為是真實的佛法。

那麼「信心之血脈」,又是指何而言呢?拜讀御文,唯有『以南無妙法蓮華經祈念臨終正念』,才是『生死一大事之血脈』,又有要接受「信心之血脈」等語,佛法中以總別二義為首,而立有理與事,文底與文上,本文與迹文等等的解釋。

有句名詞稱為「對告眾」,若御書與御文,不能以收受的對象來考察的話,就很難做出正確的解釋與判斷。

日蓮大聖人於二箇相承中,將自身所具有的一切佛法,付囑給日興上人。在受賜的『一期弘法付屬書』中,則有:『日蓮一期之弘法,付囑予白蓮阿闍梨日興。』的教示,由此可知是將唯受一人佛法的一切予以付囑之事。這就是由日蓮大聖人付囑給日興上人的「血脈」,表題御文的「血脈」則是明白不同的另一種「血脈」。

『生死一大事血脈抄』是對於最蓮房提出的質問,給予回答的御書。由最蓮房為首,在眾多授予弟子,檀那的御書,都可拜察到總結教示「血脈」的御金言。

日寬上人於『文底秘沈抄』中教示,開啟一大事,『所謂一,指本門的本尊,大指本門戒壇,事指本門題目』。總的來說,『一大事血脈』就是兼備御書所教示的三要諦的信心,也就是正確受持信行『妙法蓮華經』之意,以分別來看,應知則是指拜受受持三大秘法總在的本門戒壇大御本尊,唯受一人血脈的御法主上人猊下之御指南,才具有正確的功德與利益之意。

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