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開目抄』

( 新編571頁)

① 御金言

心地觀經云『欲知過去因,見其現在果。欲知未來果,見其現在因。』等云云。

② 拜讀要點

佛教中說示,宇宙中存在的包羅萬象的萬物皆是由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五大元素構成,不斷重複著聚散離合而延續下去。人類也不例外,結束了生老病死的一生後,肉體會分解回歸成原本的元素。然而,生前銘刻在生命中的因緣和因果會成為業,冥伏於宇宙,待緣分到來時背負於下一世。

故以所謂亙及三世(過去世、現世、未來世)的生命觀來看,即使誕生了,也會跟隨著至今為止過去世的業因,如果惡因深重,就會因疾病和其他事情煩惱著,而不得不在痛苦中掙扎。

對於自己過去世的業因,凡人是無從得知的。然而事實上,佛教中教導我們可以從現在的境界推測而出。也就是說,觀察自己身處的狀況可以看出,如果受惠於健康的身體、過得幸福,便是善因累積的結果,如果受到煩惱的折磨而感到不幸,則是同等的惡因積累而成。

因此,明確地指出,若是受盡苦楚,希望將來獲得幸福,現在累積善因是很重要的。首先,由於必須消滅背負著惡業的宿命,累積會成為善業的善因,依循正確的宗教來做佛道修行就變得非常重要。

正因如此,我們應該感謝此份能值遇最棒、最好的日蓮大聖人佛法的無上喜悅,並且不斷地精進以追求真正的幸福。並非為了現在的環境和境遇一喜一憂,而是為了亙及三世的真正的幸福來燃燒我們的生命吧!

本興院執事 石塚正連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