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觀心本尊抄』

(新編647頁)

① 御金言

人界豈無二乘界。無顧之惡人猶慈愛妻子,菩薩界之一分也。但計佛界難現,具九界以強信之,勿疑惑。法華經之文說人界,云「欲使眾生開佛知見」。涅槃經云「大乘學者雖有肉眼名為佛眼」等云云。末代凡夫,出生且信法華經,乃人界具足佛界之故也。

② 拜讀要點

我們身為凡夫,即使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行動,也只是以至今的經驗作為依據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通曉道法的人被認為能夠更接近真理並且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。佛法上將這樣的境界稱之為聲聞、緣覺的境界。然而,關於這樣的境界,尚不足以稱作透徹地探求了真理。為什麼這麼說呢,妙法將人的生命分為十界,在聲聞與緣覺的境界之上,還有菩薩界與佛界。作為最高境界的佛界是深刻地領悟了真理的境界,在我們的生命中也是存在的。而到達以佛界的生命生活的境界便有了最棒的人生。要顯現這樣的佛界的生命,與妙法之大御本尊結緣正是最重要的。我們的生命會隨著遇見各式各樣的緣分而有所變化。藉由經常受持信行妙法,就能如佛一般,以朝氣蓬勃、強盛的生命度過每一天。

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

更多御金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