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念佛無間地獄抄』

(新編38頁)

① 御金言

『信乃道之源,功德之母也。』

② 拜讀要點

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:『所謂修行之道,自古以來便已存在,即是信行學三道。所謂信,是對戒壇御本尊抱持著絕對信,也就是無疑曰信,『沒有疑問故曰相信』,是這樣的意思,持續絕對信,並貫徹一生,便是信行學的信。』

稱之為信行學,而不是信學行,也不是行學信,是因為一信二行三學的道理。

『念佛無間地獄抄』教示:

『信乃道之源,功德之母云云。』(新編38頁)

信乃全部的根源。

由信開始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而有行,早晚勤行、唱題等,以信來修行,因為對佛的教說產生渴仰的心,而興起即使一點點也好的想要瞭解的心。

『諸法實相抄』教示:

『務必勵行行學二道,行學若絕不得有佛法矣。我亦致力,亦當教化他人,行學乃由信心起。』(新編668頁)

如此御文之教示,行學乃因信心而起,信心之志展現為行動,若沒有更進一步追求教法的姿態,就不能稱之為信心。

越理解佛的教法之下,行體便越堅固,行體堅固,信便更因而加深,由信心開始,向行學前進,在學之後又返回到行與信。一信二行三學並非簡單的排列順序而已,而是教示我們信心的修行之法。

妙行院主管 佐藤信亮

更多御金言...